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中醫養生/ 台灣民間驗方的生藥學基礎

台灣民間驗方的生藥學基礎

台灣民間驗方的生藥學基礎

 

一、火龍果

坊間相傳,適當吃火龍果有降血糖功效,可能是富含鋅的緣故,鋅為體內合成胰島素及多種酵素的成分之一。但火龍果的果肉幾乎不含果糖和蔗糖,糖分以葡萄糖為主,是屬於天然的葡萄糖,容易吸收,適合運動後食用,使血糖增加很快,能馬上補充能量來源。

不過火龍果也含有大量纖維質,能延緩糖分吸收,讓體內血糖不致上升太快。因吃起來不甜,被誤以為是低糖水果,其實其糖分含量比想像中高。糖尿病人還是不宜吃多,因為所含糖分會使血糖值會上升,1天吃約120公克的份量。同時,火龍果具有抗氧化功效,延緩壞膽固醇氧化速度,也減低對上皮細胞的傷害。因此火龍果對糖尿病患病情穩定,還須臨床研究適當的食用量。

 

二、山埔鹽

山埔鹽:別名鹽巴樹、山鹽青、埔鹽。為漆樹科羅氏鹽膚木,用其枝幹切片,是出名消腫止痛的台灣草

 

三、藤三七

藤三七:早年在山產或日本料理店較為常見。其葉片肥嫩與麻油、薑絲快炒後略帶黏稠美味口感,有人對它情有獨鍾。藤三七有滋補、壯腰膝、散瘀、消腫的功效。

高醫藥學系實驗結果,藤三七之葉、莖、珠芽的水抽出物有抗發炎及明顯保肝作用,其中尤以珠芽部最具療效。因此,可用於糖尿病、肝炎、高血壓、腰膝痺痛、跌打、骨折等營養補助劑,用量40至80公克。

 

用治高血糖、高血壓的通血路食療

用2顆紫色洋蔥浸1瓶紅酒,浸泡1星期後飲用,每天1小杯,不要過量。洋蔥含有蒜素及硫化硒,能夠抑制致癌物質,有強壯、抗疲勞效果,任何種洋蔥功效皆同,與色澤無關。

紅竹葉、白鳳菜、明日葉、康復力作成果菜汁(冰涼)飲用,每天2次,經2周能改善。

紅竹葉別名紫錦草,園藝栽植觀賞植物,全草入藥,可當菜吃,性寒、味甘淡,入肝、肺二經,有消炎、解熱、解毒、散瘀等功效。葉搗爛外敷治疔瘡、腫毒、火燙傷,有傷口調酒搗爛敷之。泡澡藥浴可排汗、止皮膚癢;燉瘦豬肉服,治胃出血、心胃氣痛。因其性寒,寒性體質慎用。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