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中醫養生/ 腰痛困擾年輕化 坐姿不良惹的禍

腰痛困擾年輕化 坐姿不良惹的禍

腰痛困擾年輕化 坐姿不良惹的禍

 

近來青少年因為腰酸、尾椎痛而尋求治療的個案與日俱增。書田診所物理治療師蔡佩玲表示,這些孩子經常以不正確的姿勢,長時間仰坐在椅子上,使得大腿一前、後肌肉縮短,骨盆後傾、腰臀部肌肉過度緊繃而造成不適。

這些青少年患者經常在早晨起床時會感到腰部僵痛挺不直,活動後覺得緩解,上課

到下午時腰側又會出現酸痛,甚至每當仰坐在椅子上更會覺得尾椎疼痛。

▋改善腰痛的三個步驟:

1.保持正確坐姿。

2.平時勤做大腿前、後肌肉的伸展運動,增加肌肉彈性減少骨盆及腰部肌肉的壓力。

3.每隔1小時離開椅子活動身體。

蔡佩玲說明,正確的坐姿,是要坐在坐骨上,臀部靠近椅背,兩腳平踏地面,髖、膝、踝關節均應彎曲略大於90度,更應善用小靠枕給予腰部適當支撐。

蔡佩玲提醒,腰痛困擾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多是因長時間勢不良造成,因此平時要注意姿勢正確,並配合伸展運動及適度休息,每隔1小時離開椅子活動身體,可有效預防腰酸、尾椎痛的發生。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