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中醫養生/ 調補肝腎 健脾益氣防骨鬆

調補肝腎 健脾益氣防骨鬆

調補肝腎 健脾益氣防骨鬆

 

骨質疏鬆症是影響老年人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也是許多老年人骨折的潛在因素,中醫師吳修安表示,骨質疏鬆症所表現出的是骨密度降低,小樑骨變薄、斷裂形成空洞,容易造成骨折發生率增加。

吳修安說明,依中醫學角度來看,骨質疏鬆症與中醫的「痿證」、「骨枯」、「骨極」的病名類似。中醫典籍認為肝主筋‧腎主骨。腎充則骨強,肝充則筋健,所以預防治療骨質疏鬆症首要是調補肝腎,後天脾胃的生化滋養與氣血循環的暢通,才能發揮腎的正常功能,適當的健脾也是治療方法。

吳修安表示,調補肝腎,強筋健骨常用藥物有骨碎補、續斷、杜仲、桑寄生、熟地、山茱萸、菟絲子、枸杞、羌活、牛膝、狗脊等。健脾益氣常用藥有黨參、白朮、茯苓、黃耆、山藥等;有時還要酌加活血化瘀藥如桃仁、紅花、當歸、川芎、秦艽、羌活、香附、元胡、牛膝。

藥膳方─枸杞排骨湯,可用枸杞5錢、續斷3錢、杜仲5錢、當歸3錢、茯苓3錢、排骨半斤。作法是將排骨汆燙去血水後和中藥材熬煮,每周1至2次即可。素食者可不用排骨,增加一味骨碎補3錢,並加入手工豆腐以及黑木耳一同燉煮。

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吳修安建議,第一是養成規律的支撐運動習慣,如跑步、打拳等,並且適度曬太陽;第二是維持標準體態,太重或太輕都是骨質疏鬆高危險群;第三是維持營養均衡,每日補充足夠的鈣跟維生素D。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