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中醫養生/ 年節暴飲暴食 腸胃拉警報

年節暴飲暴食 腸胃拉警報

年節暴飲暴食 腸胃拉警報

 

40歲的雄大,平時腸胃功能差,經常感到消化不良,過年期間不懂得節制飲食,從年夜飯起餐餐大吃大喝,親友間聚餐也過量飲酒,酒足飯飽後貪吃的嘴也沒停下來,邊看電視配糖果嗑瓜子,短短3天時間肚子鼓的像顆球,腹痛噁心嘔吐、腹瀉等一系列的腸胃不適症狀相繼出現。

市聯醫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勇璋表示,依過去急診統計,往年最常見的年節就醫問題之一便是急性腸胃炎,肆無忌憚的進食是此疾病成因,若未發生上吐下瀉的腸胃炎,吃下肚的佳餚美食經消化代謝後,也會形成脂肪堆積體內。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調查發現,國人過年平均可以胖1.5公斤到2公斤,腰圍也相應增加。對於處在代謝症候群邊緣的人來說,年節過飲食無疑是致病的最後一根稻草。原本就有腸胃道功能差的民眾,更要小心在飲酒過量後,引發急性胰臟炎。原本在膽囊有結石或瘜肉的患者,在進食油膩食物後,容易引起急性膽囊炎。

吳勇璋說明,過年期間的感冒也常合併腸胃道症狀,飲食過量後,損傷脾胃的運化機能,使得原本要從脾胃生成的正氣,不能順暢送到肌表來防衛人體、讓人容易感冒。這類感冒除了上呼吸道症狀外,還會出現頭頸部僵硬疼痛、頭暈、背部怕冷、胸悶壓迫感等,以及胃口變差、噁心感、排便不成形或解便不暢等腸胃道症狀。

中醫典籍《黃帝內經》即有注意飲食的記載,提出飲食養生的基本原則是「食飲有節」,也就是進食及飲水要有一定的節制和原則。飲食對人體五臟有「養」和「傷」的雙重作用。《內經》又云「飲食自倍,腸胃乃傷」,如果違背「食飲有節」的原則,養成各種不當的飲食習慣,如五味偏嗜,飲食過量,饑飽無常,寒熱不調等,就會導致腸胃疾病。

吳勇璋針對年節過度飲食,造成腸胃不適症狀輕微的人,可運用中藥材及穴道按摩來解除腸胃脹氣困擾,達到調理腸胃、消食化積作用。

用紫蘇葉6克、生薑1片、陳皮10克,山楂10克。將上述材料用1公升水煮沸,靜置15分後,去除藥渣後做茶飲飲用。紫蘇葉、生薑屬辛溫,能發汗解表,理氣降逆,此

外,紫蘇還能解魚蟹毒,陳皮能理氣開胃,山楂消食化積。吳勇璋提醒,有山楂可能會加重消化道潰瘍症狀,此類民眾可以把山楂改為炒麥芽。

穴道按摩部分,脹氣時可按摩液門穴與陷谷穴,平時腸胃保健可按上述提供方法可在腸胃症狀初期較輕微時使用。若出現腹痛、嘔吐、腹瀉、發燒、呼吸喘促等症狀,則須由專業醫師給予治療。吳勇璋再次呼籲民眾,要適量飲食,少吃過甜或過度油膩食物,不吃隔夜菜,並減少熬夜、飯後多走動散步。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