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針灸科/ 中醫治療突發性耳聾

中醫治療突發性耳聾

中醫治療突發性耳聾

 

▋突發性耳聾的定義:突發性耳聾為耳鼻喉科的急症,俗稱耳中風,突發性耳聾的定義是72小時之內出現連續3個頻率大於30分貝的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發生率約為10萬分之5到20,發病的年齡大多在40歲到60歲,男女相當,多發生於單耳,很少雙耳同時發生。

 

▋突發性耳聾成因:發生突發性耳聾的真正原因不明,最常被提到的原因為病毒感染或血管因子造成的。有一些病患在發病前有些許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可能是病毒感染造成內耳發炎,導致聽力受損。突發性耳聾易好發季節為秋冬時分,有一些病患則是因為氣候、溫度的突然轉變,導致供應內耳血流的血管血液循環不足,造成聽力障礙,所以有些人稱為「耳中風」。

 

▋突發性耳聾臨床症狀:

1. 72小時之內出現連續3個頻率大於30分貝的聽力下降

2. 耳鳴

3. 耳朵悶塞感

4. 頭暈、噁心、嘔吐等

 

▋突發性耳聾的治療:

目前第一線用來治療突發性耳聾的藥物為短期內口服大量類固醇來抑制內耳發炎,另一方面配合給予血漿擴張劑(Dextran)及血管擴張劑來幫助增加內耳的血液循環,住院的病患約3成聽力有進步的可能。

下列病人恢復能力較佳:

1. 延遲接受治療時間愈短(小於1星期)

2. 初診時的聽力喪失程度較輕

3. 高頻損失較低頻少

4.年紀較輕

5.沒有眩暈

有接受類固醇治療的患者預後較好。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