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中醫養生/ 胃寒要如何養生?

胃寒要如何養生?

胃寒要如何養生?

 

胃寒,正好與胃熱相對而言,飲食上則少食生冷食物或涼飲,以及一些屬性較寒涼的食物,如西瓜、梨子等,平常可食用較溫性的食物,如辣椒、韭菜、大蒜、大蔥、生薑、羊肉、大棗、乾薑棗耆羊肉或是薑汁牛奶。

乾薑棗耆羊肉作法:羊肉250克切成適當大小,黃耆8克、大棗8枚(去核)、乾薑8克,以上食材洗淨後放入鍋中加水煮熟即可食用。

薑汁牛奶作法:適量牛奶加切片生薑和少許白糖,煮沸後溫飲。平時則應注意腹部保暖,避免受涼。

現代人生活緊張,肝胃不和此證型也很多見,由於壓力過大、焦慮緊張、煩躁易怒,容易造成胃部不適而有噁心的情況,由於是情緒的影響,所以首重緩和情緒,平時可做些舒壓的休閒活動,紓解緊繃的情緒,通常即可達到不錯的效果;或是吃些可疏肝理氣的食物,例如橘皮粥,作法:取適量橘皮切碎,同米煮粥食用即可。

最後一種常見的證型為食積,多因現代人暴飲暴食,超過胃所能消化的容量,或是吃進難消化之食物所造成,此情形應先食用易於消化的食物,如米粥,切記禁食高油脂肉類或是精緻醣類的糕點等,以減輕胃腸道的負擔。噁心症狀減輕後可以吃些較清淡的食物,如米粥。食療上可食用白蘿蔔,作法:白蘿蔔適量切塊食用,其具有消食積滯的功效。

平時則可壓按穴位緩解胃部不適的症狀,如天樞穴、足三里、中脘穴、內關穴等。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