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中醫養生/ 寓醫於食 食材的介紹

寓醫於食 食材的介紹

寓醫於食 食材的介紹

 

飲食療法具有治療疾病或預防保健作用,日常生活中注意飲食調養,就能預防疾病,甚至可以通過食療逐漸改善「亞健康體質」。中醫學說重視人體的整體觀念,也重視個人的體質差異,了解體質就能懂得選擇適宜的食物或藥物,達到強身健體、無病能防、有病能治的目的。

一、花生

四性:熟的性平,炒熟性溫。

歸經:脾、胃、肺。

功效:潤肺,和胃,補脾益氣的功效。主治燥咳、反胃、腳氣、婦女奶水少。

消化系統不好,導致食慾不振者,每餐飯配些花生有益消化系統,兼補充營養。產後血氣不足、乳汁不夠,花生也能夠促進產婦恢復元氣、補血、補奶,「花生豬腳」是很有名的一道補奶方。

對於久咳不癒者,花生可以潤肺、益氣,解除咳嗽的困擾。糞便乾硬型的便秘,花生的油脂可以潤腸通便。花生衣有抗纖維蛋白溶解,促進血小板生成,幫助凝血,對各種出血症有益。

花生所含的卵磷脂和腦磷脂,是神經系統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能延緩大腦功能衰退,提高青少年及兒童的記憶力;花生中的膽鹼,能防止腦功能衰退,有健腦益智的作用。

 

二、枸杞子

四性:

五味:

功效:潤肺、清肝、滋腎、益氣、生精、助陽、補虛勞、強筋骨、祛風、明目等作用。適用於腎虧遺精、腰膝酸軟、頭暈目眩、兩眼昏花等症。

枸杞子具有抗脂肪肝、調節血脂和血糖等方面的作用,並可調節機體免疫功能、能有效抑制腫瘤生長和細胞突變,對糖尿病、血脂異常症、肝功能異常、胃炎等有一定治療作用。

可提高皮膚吸收養分的能力及美白作用。枸杞嫩莖和葉可當蔬菜食用,其子、花、葉、根、皮可入藥,枸杞的果實(枸杞子)營養尤其豐富,包含18種氨基酸,鈣、磷、鐵和有機鍺,以及維生素B1、B2、C、尼古酸和胡蘿蔔素等。

體質虛弱、抵抗力差宜吃枸杞子,長期服用才能見效。

不適宜者:枸杞子藥性滋膩,外感實熱、濕邪較重者,如感冒發燒、身體有炎症、大便溏瀉或腹瀉者,不宜食用。

 

三、芝麻

四性:

功效:《本草綱目》中記載久服芝麻可以明眼、身輕、不老。《神農本草經》說胡麻補肺氣、益肝腎、潤五臓、堅筋骨、明耳目、耐飢渴、烏髭髮、利大小便、逐風濕氣、涼血解毒,而且能益壽延年抗衰老。

中醫典籍指出黑芝麻有滋補、烏髮、通便、解毒等功效。白芝麻能補血、潤腸、通乳、養發、補虛勞、潤肌膚,常作為補益食品應用。

芝麻素(Sesamin)已被科學證實能在體內發揮強力的抗氧化作用,降低血中膽固醇及血壓,強化肝臟機能,可減輕酒精造成肝臟損傷的程度,具有保肝功能,能有效抑制高血壓發展,並減輕心血管的肥大和腎臟損傷,顯示芝麻素的抗高血壓效用。

 

四、核桃

四性:

五味:

功效:補腎健腦,補中益氣,潤肌膚、烏鬚髮。

所含脂類有亞油酸甘油酯、亞麻酚及油酸甘油酯,對減少膽固醇在血中升高有益,有利於動脈硬化、心腦血管病患者的保健。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能強化腦血管彈力和促進神經細胞的活力,提高大腦的生理功能。

 

五、雞蛋

四性:蛋白性寒,蛋黃性溫,整顆蛋屬平

五味:

歸經:

功效:補益氣血、養生、滋陰、潤膚。可鎮定心神、安五臟、助於延緩衰老、養顏護膚。能促進人體生長發育、維護神經系統、活化腦力、保肝、預防老年癡呆症。

營養成分:富含DHA、卵磷脂、維生素A、B

 

(本文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