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中醫養生/ 中藥茶飲照顧腸道健康

中藥茶飲照顧腸道健康

中藥茶飲照顧腸道健康

 

癌症時鐘再度快轉,每5分鐘就有1人罹癌。衛福部公布國人10大癌症,前3名為大腸癌、肺癌與肝癌。其中大腸癌發生人數7度居冠,較100年發生人數增加6%。

中醫師黃珏頴表示,這是一個警訊,腸道健康已是不得不觀察的議題,生活步調急快的都會人,生活作息經常失於調攝,排便這等人生大事成為許多人夢魘。防治大腸癌的發生,要先觀察自己的排便行為是否改變或異常,正常排便按頻率而言,1日2至3回或2至3日1次皆可,也就是說,每周少於3次排便即可稱為便秘。

▋幫助排便的茶飲與藥膳如下:

1.決明子茶

功效:炒決明子可潤腸通便,菊花、薄荷可清熱解毒、降火氣。

適用對象:有口臭、火氣大,且超過2天以上未排便者。

材料:炒決明子20克、可適量加入菊花和薄荷約10克、冰糖適量。

作法:將炒決明子加入1000c·c·開水,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3分鐘再關火,最後放入菊花、薄荷悶約3分鐘(菊花泡開即可),可代茶飲。

2.柏子仁粥

材料:白米約100克、柏子仁25克、適量蜂蜜。

作法:淘米洗淨,備用。將柏子仁揀淨、拍碎。取鍋放入適量冷水、白米、柏子仁,先用旺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熬煮至粥成,調入蜂蜜攪勻再沸即可。

功效:柏子仁可潤腸通便,養心安神。

適用對象:年長無力排便者。白米可換成糙米,纖維素更高,可促進腸胃蠕動。

3.海參木耳湯

材料:豬大腸500克、木耳30克、水發海參250克。

作法:木耳用清水泡開、洗淨,海參洗淨後切絲,豬大腸洗淨,3者皆切小段。把全部用料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後,用小火燉煮1至2小時,加適量鹽巴調味即可。

功效:木耳性味甘平,含有多種維生素,有養血益陰、滋潤腸燥的作用。《藥性切要》記載,木耳有潤燥利腸之功。海參性味甘鹹溫,功能補腎益精、養血潤燥,豬大腸性味甘平,以形補形,以臟補臟,有潤腸燥、補下焦的作用。3者合而為湯可補養陰血、滋潤腸燥,則大便可通。

適用對象:大便質硬乾羊屎便者,火氣大。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