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中醫養生/ 輕熟女 食補防枯萎

輕熟女 食補防枯萎

輕熟女 食補防枯萎

 

拜現代醫學科技化妝品所賜,女人們得以保持皮相美貌,但在臨床門診裡卻常看到只照顧到面子卻失去裡子的女性,猶如一朵美麗的花逐漸枯萎、乾皺。

中醫師黃珏穎表示,許多輕熟女已開始整天喊累,總是睡眼惺忪、皮膚粗糙、掉髮,愈來愈陰陽怪氣,控制不住脾氣,肚子有火、睡不著、月經紊亂,月經量減少,月經期短等症狀;以前的女性大約50歲出現這種早衰現象,但現在年齡似乎逐漸在提前。

黃珏頴說明,如果本身生活作息不改變,只能藉由醫療行為緩解症狀,周而復始,醫療僅能改善到6、7成,其餘的還需要自己的努力。這類女性就像花朵缺水一樣,但偏偏不是多喝水就可以解決問題。

有這樣狀況的女性朋友,黃珏穎建議攝取均衡飲食,首先跟加工食物說再見,只吃全食物,不因怕胖而不吃五花肉、豬腳、雞皮,只要搭配相同比例的蔬菜、少量水果與五穀類即可;攝取足夠水分、每日飲水身體體重x33c.c;以及養成每周1次30分鐘的規律運動。

下列養生藥膳提供輕熟女們參考:

1.蓮藕排骨湯:

材料:排骨半斤洗淨汆燙,蓮藕2至4節洗淨去皮切微厚片、蓮子一把、干貝5至6顆(乾貨需先泡軟)、紅棗10~12顆(剝)、陳皮1小片、生薑切片2片、雞爪6隻。

做法:將汆燙過後的排骨與泡軟後的干貝加入以上食材,注入水蓋過食材,大火滾後蓋鍋小火悶煮約2小時,再加適量鹽或胡椒調味。

說明:此湯可滋陰清熱,排骨湯的天然油脂其實就最好滋陰食材,最好可以全部喝掉,不要去掉。熟蓮藕性味甘微溫,可補心生血,健脾開胃」滋養強壯。蓮子亦可養心安神,益腎健脾。干貝性味甘鹹微溫可滋陰養血,補腎,利五臟。

2.性福蒸羊肉:

材料:鮮羊腿肉半斤、炮附子5錢、生薑片2錢、蔥花少許、蔥段少許、紹興酒、高湯。

作法:鮮羊肉洗淨,不切直接入冷水鍋中煮熟後,再撈出待涼切成塊。取蔥切段與蔥花,生薑切片備用。取1大瓷碗,放入羊肉塊(皮朝上),羊肉塊上舖附片、蔥段、薑片、再加入紹興酒與高湯、豬油、鹽,隔水蒸2至3小時。蒸後挑出蔥段與生薑片,撒上蔥花與適量胡椒粉即可。

說明:此藥膳可補養心腎陽氣,適用於心腎陽虛所致之性慾低下婦女,多伴見有腰膝痠軟,夜尿多,精神疲乏。

3.玉女粥:

材料:女貞子5錢、旱蓮草3錢、沙參3錢、玉竹7錢。

作法:將藥材先濃煎取汁後加入1杯白米洗淨,加入適量清水煮成稀粥,粥成後可加入冰糖。

說明:此粥可滋陰,適用於腎陰虛所致的性慾低下,伴見有陰道乾澀,手足心熱,口乾咽燥等症。

4.膠嫩烏雞湯:

材料:烏骨雞1隻、豬瘦肉2兩、紅棗去核5至8顆、桂圓2錢、阿膠1兩、陳皮1錢、生薑3片。

作法:洗淨前4項材料,並將烏骨雞與豬瘦肉切成小塊汆燙去血水。阿膠敲碎後置入適量熱水中烊化。將烊化好的阿膠裡,加入桂圓、生薑片、陳皮置電鍋中加熱約半杯水燉。將 烏骨雞、瘦肉與燉好的藥汁一起放入燉鍋內,再加入開水淹過食材,大火滾後、再以小火。燉30分鐘左右加適量鹽、胡椒粉調味即可食用。

說明:此湯可滋陰養顏美容,烏骨雞性味甘平色黑入肝腎,可補血益陰,除虛勞嬴弱,陰 回熱去,則津液自生。阿膠性味甘平亦入肝腎,除可補血止血外,可滋陰潤燥。阿膠較為滋膩故酌加陳皮以去其滋膩之性。

5.枸杞起陽茶:

材料:枸杞子與起陽籽,比例為2:1,紅茶包。

作法:枸杞子與起陽籽加入熱紅茶悶約10分鐘,代茶飲。

說明:適用於腎陽虛所致的性慾低下,多伴見有腰膝痠軟,夜尿多,精神疲乏。

6.滋陰蓮耳湯:

材料:蓮子與木耳分開煮;3/4杯的蓮子與1/4杯的枸杞大火滾後,小火滾約10分鐘即 可。木耳泡開10分鐘去黃色蒂頭,再加數顆紅棗煮40分鐘即可。再加適量冰糖就是美味的甜湯。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