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中醫養生/ 穴位按摩緩解考試症候群

穴位按摩緩解考試症候群

穴位按摩緩解考試症候群

 

隨著天氣變得悶熱,到了考試季,學子們常因身心壓力過大,出現焦躁、腸胃不適、項背肌肉繃緊疼痛、睡眠障礙等症狀,嚴重影響專注力。慈濟中醫科醫師楊成湛在衛教中指出,長時間讀書用腦過度,若再加上沒有運動的習慣,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身心失調的狀態。

楊成湛表示,中醫保健方法不但簡單而且有效,利用每天洗澡洗頭時穴位按摩,有助消除疲勞。首先用十指將整個頭皮均匀的按摩一次,讓頭皮上的督脈、膀胱經膽經的氣血暢通;梳頭時緩慢而節律的由前向後梳理,藉由梳齒按摩頭皮,有利於整個大腦皮層運動或感覺功能的再活化。

此外,按摩位於眼頭跟鼻子間的睛明穴可提神明目,眉頭的攢竹穴可消除眼睛疲勞,鼻翼兩旁的迎香穴可促進眼部循環;對於有過敏性鼻炎、鼻塞症狀的考生也可按迎香穴。

楊成湛說明,補腎類中藥有助腦部髓海的運作,開竅藥物可使頭腦更清楚。遠志、石菖蒲、麥冬、川芎、生地等中藥除了讓考生能有更清楚的思路外,也適合用腦過度的上班族。眼睛痠澀疲勞可服用枸杞、桑葉、菊花、夏枯草等當保健茶飲,銀花、連翹、藿香、蘇葉蒼朮等中藥能清熱化濕、提升免疫力;甘草、浮小麥大棗、百合等可舒緩精神壓力。

考生長時問苦讀,「氣」容易鬱結在頭面部與上半身,可藉由呼吸與四肢的運動來解除。醫師建議,讀書不要一味求多,適時的休息能儲備更多的能量,最好每隔一個小時休息10分鐘,每周至少運動2至3次,每次30分鐘,以出汗為原則,有助氣機疏暢。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