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中醫養生/ 依體質調理 蕁麻疹不上身

依體質調理 蕁麻疹不上身

依體質調理 蕁麻疹不上身

 

蕁麻疹,台語俗稱「起清膜」,發作時可以看到皮膚上出現像是蚊子叮咬後膨起的疹塊,而後疹塊逐漸增多相互融合,伴有熱癢感。台灣蕁麻疹盛行率約20%,女性好發率為男性2至3倍。蕁麻疹是由於肥大細胞釋放抗組織胺,造成淺層真皮的血管擴張及血管通透性增加;若在真皮深層及皮下組織則可見血管性水腫,病人可能出現唇腫、目腫或手掌腫,更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喉頭水腫,造成胸悶、呼吸上困難甚至危及生命。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師王瑜婷指出,自《黃帝內經》開始便有蕁麻疹的相關紀錄,而古籍中所記載的「風疹」、「癮疹」、「赤疹」、「白疹」、「風疹塊」、「鬼飯疙瘩」等相關敘述則接近現代醫學所稱的蕁麻疹。中醫治療會根據病人在蕁麻疹的臨床症狀進行辨證施治,兼顧症狀控制與體質調理。

中醫認為,造成蕁麻疹的原因多是素體體質有偏差、抗病能力差、氣血虛弱,受到外邪侵犯、飲食不當或者情緒變動過大或個性過度抑鬱,導致體內陰陽氣血失調,證多為虛實夾雜。臨床常見有風熱相搏證、風寒外束證、衛外不固證、氣血兩虛證、衝任失調證、心經鬱熱證、脾胃不和證、毒熱燔營證、血瘀經絡證等證型。

在飲食生活方面丶王瑜婷提醒,急性蕁麻疹多因藥物、食物、感染等誘發,因此日常生活中應儘量避免攝取或接觸這些相關易引起過敏的食物,甲殼類海鮮如龍蝦、牡蠣、貝類、蟹等;穀物如小麥等;魚類;肉類如豬肉、鴨肉等;調味品或食品添加物如醃製品;蔬菜如馬鈴薯、胡蔔、芹菜;堅果類如杏仁、腰果、花生、栗子等;飲品如酒精性飲料、咖啡、巧克力、優酪乳、牛奶等;水果如蘋果、柑橘、奇異果、草莓、芒果等;或是避免吃到不新鮮的食物,也不要服用來路不明或非合格醫師處方的中草藥。

王瑜婷表示,對於蕁疹中醫依辨證施治給予處方體質調理外,耳穴的風溪、神門、肺、心等穴對蕁麻疹症狀也有止癢寧心安神的作用。

王醫師也建議生活環境保持清潔,減少居家灰塵的累積,再者,由於現在蕁麻疹病人多為打拼事業中的寈壯年,因此規律的作息適度地放鬆心情也是不藥之治喔。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