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中醫養生/ 藥粥助您度盛夏

藥粥助您度盛夏

藥粥助您度盛夏

 

粥,俗稱稀飯,是我國人民一種獨特的傳銃飫食方法,而選用適當的中藥和適量的米粟同煮為粥,叫做藥粥。它既可滋補身體,又能防病治病,不僅為歷代醫家所喜用,在民間也頗為流傳,而且還受到世界各國人民的喜愛和推崇。

藥粥的治療保健作用在我國已有很悠久的歷史,早在《周書》中就有「黃帝始烹穀為粥」的記載。漢代大醫家張仲景在名著《傷寒論》、《金匱要略》中就有用粥療疾的記載,如「白虎湯」、「桃花湯」、「竹葉石膏湯」等方劑,都是米藥合用的典範。

唐朝藥王孫思邈在臨床醫療中也有用藥粥治療的習慣,在他的《千金方》中就有應用「牛乳粥」、「蘆根粥」、「天花粉粥」的經驗。北宋文人張來很喜歡飲粥,曾言:「每日起,食粥五大碗,最為飲食之良。」詩人蘇東坡每子夜在讀書後總要吃一碗粥。大文豪陸游很愛吃芋粥、山藥粥,並著有《食粥》,詩云:「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到了近代梅蘭芳常吃核桃粥,使面潤有光澤。作家劉心武認為粥是最精致、最上等的美食。

時值盛夏,也就是人們所說的大伏天,由於這一時期氣溫偏高、空氣溫度較高,特別使人感到疲憊不堪,胃腸功能較差,胃口不好,這時若多吃一些具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健脾養胃的藥粥,定會使你受益無窮,安然度夏。本文特別介紹幾款夏令消暑保健藥粥。

酸棗仁粥

酸棗仁30克,搗碎濃煎取汁,粳米100克煮粥,待米半熟時加入酸棗仁湯,再熬為粥。此粥具有養心安神,寧心止汗之功效,適用於暑熱過重、心煩不眠、夜間盜汗、食慾不振、頭暈目眩等症。

薄荷粥

鮮薄荷30克(或乾薄荷15克)煎湯候冷,另以粳米100克煮粥,待粥煮至濃稠時,加入冰糖適量及薄荷湯用蜂蜜調味即可食用。此粥有能清熱解暑、提神醒腦、除煩止渴之功,適用於風熱感冒、疰夏、頭痛目赤、咽喉腫痛等症。

馬齒莧粥

新鮮馬齒莧50克,洗淨切碎,同粳米100克一起熬粥,此方具有消熱解毒、涼血止痢之功效,適用於急性腸炎、痢疾等症。

薏米除濕粥

將薏米仁與粳米各50克洗淨後,入鍋內加水適量煮爛成粥,待粥煮至濃稠時加入適量的白糖調味食用。每日2次,連食7天。此粥有清熱利濕、健脾和胃之功,適用於治療脾虛泄瀉、痛風、水腫、白帶以及腳氣病,青春疙瘩等病症。

蘆根粥

鮮蘆根150克切斷,加水煎熬取汁與粳米100克同煮成粥食用。此粥具有清熱除煩、生津止嘔之功效,適用於暑熱、煩燥口渴或鬱熱內發、牙齦腫痛及胃熱嘔吐、肺熱咳嗽等患者食用。對暑熱後期餘熱不盡或持續高燒的病人,尤其是兒童服用此方粥能收到良好的退熱效果。

冬瓜子粥

取冬瓜子100克,粳米100克,先將冬瓜子洗淨晾乾打碎,入水煮半個小時左右,除去渣放入洗淨的粳米入鍋內同煮,煮熟後加入冰糖調味即可食用。此方具有通利小便、清熱除煩、化痰止咳之功效,可用於治療暑天心胸煩悶、咳嗽多痰、小便黃赤等症。

三色豆粥
將紅豆50克、綠豆50克、白扁豆50克、粳米100克,一同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煮至粥濃稠時加入適量冰糖調味食用。此方為防暑降溫之佳品,具有健脾除濕、解毒排膿、清熱除煩、消暑止渴之效。

扁豆薏仁粥
取炒白扁豆100克、薏苡仁100克、粳米100克,一同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煮至豆米熟爛為粥。此粥具有健脾益胃、消暑止瀉之功,尤為脾胃虛弱的老人,久瀉疳積的小兒理想的夏令藥粥。

銀花菊花粥
將銀花6克、杭白菊花6克焙乾為未備用。再將粳米100克煮粥,加入藥末稍煮即可食用。夏季常服此粥可用於防治中暑,風熱感冒、頭痛目赤以及小兒熱癤和苦夏患者最宜食之。

山楂粥
先把50克山楂炒至棕黃色,再用溫水浸泡片刻,煎取濃汁去渣,再加入白砂糖或者是冰糖調味。此粥具有清熱解毒、利水消腫之功效,適用於治療咽喉乾咳嗽,熱病後餘熱未盡,煩燥失眠等症。

山藥粥

將山藥50克,去皮洗淨切片,放入清水煮2、3分鐘左右去渣,然後取適量粳米洗淨入鍋內與山藥同煮,煮熟後加白糖調味即可服用。此粥有補脾胃、益肺腎之功,可用於治療暑熱感冒、咳嗽、心煩、胸悶、食少倦怠等病症。

茶葉粥

取茶葉9克,洗淨後入水煮沸10分鐘,去渣入粳米適量煮至粥濃稠後加入白糖或少許食鹽調味即可食用。此粥有清熱、提神、醒腦、消食之功,可用於治療嗜睡、消化不良、大便乾結等症。

茯苓荷葉粥

茯苓100克,先茯苓研未,取鮮荷葉(乾荷葉亦可)250克洗淨煎取汁,過濾後加入少許粳米或大米100克共煮為粥,待粥煮至濃稠時放入茯苓未攪勻,也可加少許冰糖調味。此粥氣味清香可口、甘甜芬香,有清熱解暑、化濕開胃、涼血止血的功能。可預防夏季暑熱、頭昏腦脹、身倦食少、胸悶尿赤、濕熱瀉泄等症,對於高血壓、高血脂、肥胖症有一定療效。

菊花粥

取菊花15至30克,鮮竹葉100克,煎水取汁,以汁同粳米100克同煮為粥。或取菊花15克研未,待粳米煮成粥後,調入菊花未,煮沸即可。夏季常食菊花粥,能疏風清熱、清心除煩、安胃養血、潤膚烏髮、延年益,還可用於外感風熱所致的頭昏、目赤、發熱、心煩、口渴等症。

綠豆粥

綠豆60克,洗淨後溫水浸泡1小時,加粳米100克,一同放入鍋內煮成粥,待粥煮至濃稠時,加冰糖調味食用。綠豆甘寒善解諸毒,又為消暑清熱止渴之要藥,可治暑熱煩渴、瘡毒癤腫、食物中毒以及預防中暑等,老少皆宜,堪稱夏季補粥一等品。

蓮子粥

蓮子50克、粳米100克,放入鍋內加水適量同煮至蓮子爛熟為度,用冰糖調味食用。此方具有清熱除煩、健脾澀腸、養心安神之功效,對於夏季暑熱心煩不眠諸症具有較好的治療作用。

西瓜粥

取西瓜瓤5克去籽切塊,粳米100克加水煮粥,待粥煮熟時,入西瓜瓤再煮滾沸川分鐘即可食用。此方具有開胃囗、助消化、利小便、促代謝、祛暑濕、解熱毒、潤肌膚之功,對腎炎水腫、高血壓、糖尿病等症有一定的治療。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