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針灸科/ 顏面神經麻痺

顏面神經麻痺

「顏面神經」自腦幹出來經顳骨到臉頰全長14至17公分 ,全部都在耳鼻喉科的領域內,它的功能包括:控制臉部表情肌肉、眼淚及唾液分泌、味覺傳達等。

什麼是「顏面神經麻痺」呢?它在臉部表現出來的症狀就是一邊臉部肌肉動作失去功能,包括:歪嘴、半邊臉不能笑、喝水會漏、眼睛不能閉、容易流淚、眼睛向上看前額產生不了皺紋(中樞神經性麻痺患者可以)、牙齒不能全露出、吃飯食物卡在一邊、味覺消失或遲鈍、半邊臉會麻木感覺遲鈍等。雖然顏面神經麻痺並不是像感冒一樣的常發生在人身上,但是一旦不幸發生在你身上,你就會知道它的魔力與厲害。它會折磨人的身心,以及傷害自尊,讓人不敢也不願出門,拒絕社會活動而自閉在家裡。

顏面神經麻痺來自第七對腦神經受損,受損區域又可分 中樞神經 ( upper motor neuron )與 周圍神經 ( lower motor neuron )傷害兩種。中樞神經區域受損原因,通常是腦血管疾病如中風或腦部腫瘤;而周圍神經傷害造成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大至可分為貝爾氏麻痺、感染、創傷、腫瘤、神經性疾病、先天問題等六項。

最常見的原因是貝爾氏麻痺( Bell's palsy ,源自蘇格蘭解剖生理學者 Sir Charles Bell,1774-1842 ),發生率大約每10萬人口就有20人。它的定義是指原因不明的顏面神經麻痺,但在最近十多年來,已有更多的證據證明貝爾氏麻痺也是一種病毒(單純皰疹病毒第一型 Herpes simplex, type 1 )的感染。

這種顏面神經麻痺的發生是不分男女、老幼,不分日夜,也不分一年四季;常是一邊臉突然發生不舒服,1天之內就完全麻痺,有的病人沒有自覺要到上班後才由朋友告知。此病雖然常見,但是它的預後不錯,約有 85 %在3個月之內會自然復原,但有 10 %會流下後遺症或沒完全復原,其他 5 %幾乎完全不能復原。

治療的黃金時間是症狀出現的七天內,就是神經組織還沒退化之前就要趕快治療,這樣就比較不會落入不好的那 15 %內。治療是用高劑量類固醇(每公斤體重1mg)約10天,若能加入抗病毒藥物 acyclovir 效果會更好,年輕的好得快、完全復原機會大。

貝爾氏麻痺約4 ~14%有家族史,約 7%會再發,再發時間不定,大多因疲勞、熬夜就再發。後遺症通常發生在半年後,包括:不協調運動(synkinesis,也就是當你要笑時,卻同時引起患側眼睛閉起來)、眼瞼痙攣、吃飯就流淚等,此時要用神經藥物或臘腸菌毒素治療。

小孩的顏面神經麻痺也以貝爾氏麻痺為多,而貝爾氏麻痺的預後比大人好,有98%可在3個月內復原。有用類固醇與沒用的預後沒差別,在7天內與7天後來治療的也沒差別。但小孩的顏面神經麻痺在診斷為貝爾氏麻痺之前,要特別注意是否有腫瘤、先天問題、白血病等。
顏面神經麻痺若超過一年沒復原,大多就停在原地。若只想改善臉部肌肉運動功能,可以神經移植(由健康那一邊或犧牲部份舌下神經)或肌肉移植來恢復功能,但其他唾液、眼淚分泌、味覺傳達等功能不能復原。

轉載自台東基督教醫院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