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中醫養生/ 心腦血管疾病 立冬應注意保暖

心腦血管疾病 立冬應注意保暖

心腦血管疾病 立冬應注意保暖

 

立冬之後,氣候寒冷、陰氣盛極,萬物歛藏,人體陽氣也屬於內收階段,新陳代謝處於相對緩慢,所以冬季養生關鍵在於「藏」,宜臥晚起,去寒就溫。中醫師提醒,冬季天氣寒冷,心腦血管疾病進入高發期,除了要注意保暖,也要少食寒性食物並適度的進補,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復發。

中醫師曾鈺婷指出,到冬天陽虛的人容易怕冷,心腦血管疾病更容易在這個季節復發。這時要注意避免室內外溫差過大。尤其是心臟不好的人,如果居住的房間溫度過高,室外溫度又寒冷,冷熱交替會引發心腦血管不適,外出時應注意保暖。

冬季養生應把握秋冬養陰原則,但進補也要有所節制。不能肓目多食高脂肪食物,以

免給腸胃增加負擔。同時,過量食用溫性的滋補品有些人會出現火氣大的情形,反而有礙健康。曾鈺婷建議應先諮詢中醫師,再依照自己的體質通過調整飲食,才能補養臟腑功能。

曾鈺婷提醒,這時候應早睡晚起,不要過度勞累,適量的運動,而老人家須特別注意腿部的保暖。冬季於五臟應腎,而腎的經脈起於足部,位在足心的湧泉穴為首穴。

因此,在冬夜睡前用熱水泡腳,並按揉腳心,有助疏通經絡,促進新陳代謝,利於養腎。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