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 達人部落格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天氣熱想吃冰 中醫師建議以冰飲代替
[媒體報導]

天氣熱想吃冰 中醫師建議以冰飲代替

 

炎熱的夏天正是許多冰店大排長龍的時期,大家都會到店裡吃冰消暑,不過,其實吃冰會對身體造成一些負擔,中醫師建議,冰飲會比冰品來的好,因為他們吸收的熱量不同,對身體造成的負擔程度也不同。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民眾紛紛用吃冰的方式來消暑,不過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吃冰對人的身體不好,不過,其他國家的人民,在寒冷的冬天裡依然在吃冰,卻沒有什麼影響,醫心堂中醫診所院長高資承建議,因為冰塊吸收的熱量比較多,冰飲對身體相對來說負擔會比較少。

高資承表示:「我們都知道,吃冰其實對溫度降低影響並沒有這麼大,因為冰塊會在所謂的那個,冰飲會在腸胃當中,溫度會變成一個平衡這樣子,那我今天如果真的吃冰會不舒服,那我又很想吃,我們會建議這樣子,想喝一些冰冰涼涼的飲料,我覺得都可以,因為一些冰涼的飲料,事實上來說呢,他對身體的負擔沒那麼重,那這就在於說,冰塊會吸收的熱量比較高,冰飲這種涼涼的飲料,他吸收的熱量會比較少一些。」

有些人會想說,為甚麼外國人一年四季都在吃冰,怎麼對身體好像沒影響,其實熱帶國家和韓國、日本、西方國家在冬天時的習慣不同,冰品對人體的影響也不同,因為吃冰其實可以達到調節體溫的作用。

高資承表示:「其實外國雖然冰天雪地,可是他們在室內都是開暖氣,那溫度比較高,那其實在室內溫度高的,有時候水分散失的比較多,他們就會想喝一點冰涼的東西去潤喉,那對於我們台灣這種熱帶國家,事實上反而沒有這種習慣,所以溫度低的時候相信各位其實,台灣也很少在開暖氣其實相對我們水分散失就沒這麼多,那自然我們身體不會因為外在的能量,去要花很多的熱量去,就是去保持體溫這樣子,那我們就在冬天的時候比較冷,我們會花很多身體能量去我們身體的體溫,如果再喝一些冰飲,有些人體質比較不好的人,會對腸胃或是對身體造成負擔。」

高資承院長建議,吃冰腸胃會不舒服及感冒的人,還有發現吃冰之後導致月經不順,有血塊的女性朋友,盡量還是不要吃冰,以常溫為主,不要因為一時的快樂而去傷害身體,如果想吃些冰冰涼涼的東西,可以用冰飲代替,既能實現吃冰的慾望,對身體的負擔也不會這麼大。

以上新聞由華岡電台記者  黃淨慈  採訪報導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