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 達人部落格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突發性耳聾造成原因不明 頭皮針治療搭配中藥效果最佳
[媒體報導]

突發性耳聾造成原因不明 頭皮針治療搭配中藥效果最佳

 

許多人因為壓力或是疲勞時,時常產生耳鳴現象,發生突發性耳聾的症狀人數也愈來愈多,現在透過中醫使用頭皮針針灸並搭配降肝火的中藥,以及日常的預防措施,能改善且避免這個疾病。

現代人時常因為壓力產生許多疾病,再加上天氣變化大,容易出現感冒症狀,但若一個不小心也有可能造成突發性的耳聾,醫心堂中醫診所院長 高資承說,常見的狀況有感冒、過勞、天氣變化等等導致,但就目前醫學上來說,其實出現原因不明,因此治療難度也相當高,使用頭皮針針灸治療,療效最佳。

高資承表示 :「常見的狀況,第一個是感冒、病毒,第二個是過度勞累,第三個是天氣變化,那當然也有所謂的一些血管的問題,突發性耳聾其實這個部分中醫跟西醫都不是很好處理,說真的,因為突發性耳聾它的難度很高,那治療效果好的部分,一樣是採用針灸治療,那他的特色是在於用頭皮針治療這樣子,那頭皮針的部分就是在頭上做治療。傳統針灸的部分,有可能是在耳朵,或者是手上的一些相應的穴道去做刺激。」

突發性的耳聾若發生當下不趕緊就醫治療,可能會造成永久聽力受損,除了透過針灸或頭皮針刺激穴道以外,也可搭配中醫藥材去輔助治療。

高資承說:「通常我們會採用所謂降肝火的一些中藥,降肝火的中藥就是柴胡啊、鉤藤啊、羚羊角之類的這種東西,這是比較急性期在用的,那如果後期比如說急性期過了,進到所謂慢性期,要修復的部分,通常會用所謂的熟地啊、山茱萸、山藥等等。」

另外,高資承表示突發性耳聾也經常發生在熬夜的狀況,日常生活應儘量避免過度的勞累,才能有效地預防疾病。

高資承建議:「要注意幾件事情,第一個睡眠時間要正常,不要熬夜,因為最常發生在熬夜的狀況,第二個保持體力,體力狀況差的時候容易發生,第三個就是說注意天氣變化,這幾個是很重要的。」

 透過日常生活簡單的預防,就能避免不必要的疾病產生,倘若罹患突發性耳聾症狀時,高資承也建議立即就醫,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而產生聽力下降或永久失聰等等的後遺症。

以上新聞由華岡電台記者     蕭宥彤     採訪報導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