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 達人部落格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足底筋膜炎不易痊癒 穴道刺激與拉筋可改善症狀
[媒體報導]

足底筋膜炎不易痊癒 穴道刺激與拉筋可改善症狀

許多人常有腳部疾患,最常見的則是因過度使用足部,或是退化造成腳底脂肪減少而產生的足底筋膜炎,透過中醫的穴道針灸與拉筋,並使
用熱敷或冰敷等方式,可改善疼痛症狀。

早上睡醒,一下床就覺得腳底刺痛,就要小心是不是得到足底筋膜炎,不論年輕人或是老年人,足底筋膜炎是現代人時常發生的腳部疾病,醫
心堂中醫診所 院長 高資承說 足底筋膜炎最常見的分為兩種,一種是過度使用腳部,另一種則是老年人退化導致而成。

高資承表示 :「年輕人常見的就是所謂的過度使用,運動受傷,或者是像有些OL站櫃檯比較久,長時間負擔,那另外一種是所謂的退化性的,就
是老年人常見的,因為老年人的部分呢,他今天腳底的脂肪層比較薄,年紀大的人,他的脂肪比較少,脂肪比較少他就容易壓迫,那今天這個空間變小,壓迫退化以後,壓到神經就會痛。」

若發生足底筋膜炎,可以透過中醫針灸治療改善症狀,但不容易痊癒,必須要定期做治療,並在日常生活中做復健,才有可能完全根治。

高資承表示 :「足底筋膜炎它的特色在於說,它不容易痊癒,它可能我們今天治療有效,可能治療一陣子,好一點,不治療又會掉下來,常見的傳統針灸是用腳踝附近的穴道做刺激,那如果是像我們這邊做治療的話,也有可能用頭皮針治療,就對應到的一些神經刺激點去做修復,這兩種最常見,或者使用拉筋都可以改善症狀。」

此外,高資承強調,足底筋膜炎是外力或是老年退化造成的,飲食上並沒有太多的禁忌,但在日常生活中,依然可以透過簡單的動作,熱敷或冰敷方式來減緩疼痛感。

高資承 :「三個原則,休息、固定、熱敷或者冰敷,簡單來說就是不動它,它的修復速度就會增加。那如果當下急性期發炎很腫痛,先冰敷,如果是沒有腫腫的,但踩了會痛,就用熱敷。」

足底筋膜炎雖然不易痊癒,但還是要耐心配合診斷治療,高資承建議在家適當的讓腳部休息,在外選擇適合自己的鞋子,並避免過度使用足部
,就能預防足底筋膜炎的發生。

以上新聞由華岡電台記者 蕭宥彤 採訪報導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