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 達人部落格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春來「養血」正當時
[媒體報導]

春來「養血」正當時

春天是冰雪消融,萬物復甦的季節。由於人體新陳代謝增加,容易發生月經失調、過敏性疾病等。所以需要特別注意養血,不但可以抵禦各種病菌的侵襲,增強身體的抵抗力,而且還能保健益壽,護膚美容。

 

養血之飲食

養血首先養肝。肝是人體的一個重要器官,它具有調節氣血,幫助脾胃消化食物、吸收營養以及通暢情志、疏理氣機的作用。中醫養生學理論認為「春與肝相對應」,意思是說春季的氣候特點與人體的肝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養肝護肝應注意飲食、起居、鍛鍊三方面。

虛則補之,補養氣血乃中醫補益大法。補血能使臟腑組織得到血液的充分濡養,使臟腑組織的功能恢復正常。血虛證主要有心血虛證和肝血虛證,補血法有補心血和補肝血。此外,氣虛、精虧、血瘀等也可導致血虛證的發生,所以補血還有補氣生血、填精養血新等方法。常用熟地黃、當歸、紅棗、何首烏等藥物組成方劑。還應吃一些酸性的食物,如番茄、龍眼肉、酸棗仁等。

一般來說,動物性食品鐵吸收率較高,大約20%左右;植物性食物吸收率低,約在10%以下。雞蛋屬於缺鐵性食物,雞蛋中的鐵吸收率低,所以不能滿足於吃雞蛋。大豆中的鐵吸收率高,可適量食用。貧血病人還應多食用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牛奶、魚類、豆製品等。貧血的病人往往食慾不佳或消化不良,因此,要特別注意飲食的色、香、味、以促進患者的食慾。

▲高資承醫師指出大豆中的鐵吸收率高,可適量食用。(圖/ingimage

女性善養血

人體是「血肉之軀」。傳統醫學早就指出「婦女以養血為本。」只有血充足才顯得皮膚紅潤,面色有光澤、肌肉發達,體型健美。女性因其有周期性月經,若不善於養血,就容易出現面色萎黃、唇甲蒼白、頭暈髮枯、眼花乏力等血虛症。養血應該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養神:

心情愉快,性格開朗,不僅可以增進機體的免疫力,還能促進身體骨骼裡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使皮膚紅潤,面有光澤。此外,有充足睡眠及充沛的體力,並做到起居有時、娛樂有度、勞逸結合,養成現代科學健康的生活方式。

2.養動:

要經常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體育鍛鍊和戶外活動,每天至少半小時。如健美操、跑步、散步、打球、游泳、跳舞等,可增強體力和造血功能。

3.養食:

日常應適當多吃些富含「造血原料」的優質蛋白質、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鐵質)、葉酸和維生素B12等營養食物。如動物肝臟、魚、蝦、豆製品、黑木耳、黑芝麻、花生以及新鮮的蔬菜、水果等。

淨化體內血液

血液生生不息在全身循環流動,如果混有毒素,勢必影響體內器官與組織,從而埋下多種疾病的禍根。那麼,如何保持血液乾淨呢?

▲農藥汙染的蔬菜宜用清水沖洗(或加小蘇打浸泡後沖洗),瓜果類最簡單的措施是削皮後食用。(圖/ingimage

清除食物中的隱患

每天吃的食物有可能傷害身體,你相信嗎?可事實就是如此。以致癌物為例:亞硝酸鹽類、農藥汙染等。這些成分會對健康構成威脅。

此時,唯一的選擇是對食物進行「預先處理」,儘量消除隱患。這裡向大家推薦以下幾種方法:

1.洗泡:

油脂中含有較多的具有揮發性的亞硝酸鹽,可用70℃以上的熱水反復浸泡數次即可消除。農藥汙染的蔬菜宜用清水沖洗(或加小蘇打浸泡後沖洗),瓜果類最簡單的措施是削皮後食用。

2.煮沸:

對於那些含有亞硝酸鹽類化合物的食物,先煮後吃。一般煮沸15至20分鐘,致癌物大部分就會消失,吃起來比較安全。

3.雜食:

堅持均衡飲食的原則,提倡食品多樣化,避免偏食。


養血藥膳

1.杞子紅棗雞蛋:每次用枸杞子20克、紅棗8枚、雞蛋兩個同煮,雞蛋煮熟後剝殼,再煮片刻即可,吃蛋喝湯。

2.芝麻黄精粥:芝麻15克、黄精25克、枸杞子25克,與大米100克煮粥,早晚分兩次吃。此方還可用於腎虛血虧引起的鬚髮早白、落髮。

3.八寶養血粥:人參巧克、白扁豆20克、蓮實12克、桂圓巧克、紅棗15克、淮山藥15克、甜百合15克、薏苡仁20克、粳米200克、冰糖適量。先將蓮實、淮山藥、百合、薏苡仁用清水浸泡5分鐘,紅棗去核,人參切片與白米、桂圓肉一同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先用旺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熬煮至粥濃稠時,再入冰糖稍煮片刻即可食用,每日2次,早晚服用。

▲要經常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體育鍛鍊和戶外活動,每天至少半小時。(圖/ingimage


血管保健法

運動保健:運動醫學研究證實,每天運動半小時,如走路、騎自行車、游泳、打門球、打乒乓球、慢跑、游泳、爬樓或登山,都能起到保健血管的作用,提高血管「年輕化」程度,防止變老。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