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 達人部落格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腦中風最怕後遺症 日式針灸助行動力恢復
[媒體報導]

腦中風最怕後遺症 日式針灸助行動力恢復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2019.08.06)

氣溫變化大,有心血管病史的民眾應慎防突發性腦中風的發生。而腦中風常見的後遺症有手腳無力或顏面偏癱,嚴重甚至會單側肢體癱瘓。高資承中醫師表示,腦中風可分為血管破裂的出血性中風,以及腦內或頸部的血管阻塞不通所造成的缺血性中風兩種,後者發生率佔多數,通常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或肥胖、膽固醇過高者,較容易引發中風。

中風病患通常在西醫的第一線治療後,經由抗血栓藥物將塞住血管打通,或清除血塊以防壓迫腦神經,先將緊急病況穩定為要務,之後再尋求復健治療。高資承說明,西醫復健科能幫助患者重新學會肢體動作,傳統中醫則是透過身體穴位和經絡方式治療,而日式針灸山元式新頭針療法扎針部位以額前和耳朵側邊部位為主,以頭皮與身體對應的刺激點,針對受損神經進行修復,讓行動能力逐漸恢復。

1名50歲的美國華僑,在6年前中風,經住院後進行復健以及傳統中醫針灸治療,但恢復效果有限,他的左手肘僅能彎曲45度,左腳也蹣跚難行。但在經過10次日式針灸山元式新頭針治療後,左手能完全彎曲、左腳行走也較為有力,復原漸入佳境。

日式針灸山元式新頭針的完整治療通常以2到3個療程為單位,一個療程約6次,若病患無法每天報到,建議每周至少2至3次,並持續進行頭針治療2到3個月方能有所改善。另有部分帕金森氏症患者經過扎針治療後,原本手抖、走路不穩的情況,也有顯著的進步。

高資承強調,日式針灸山元式新頭針入針時僅會刺入頭皮表層,不會出現疼痛感,也相對安全。一般病患在空腹的狀態下應避免扎針,而頭部有外傷的情況下也不建議。至於中風後遺症的恢復狀況與病患血管栓塞程度和當時就醫速度有關,若病患初期感覺不適能及早治療,日後修復速度也較快,一旦病期拖延越久,療效也會不如預期。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