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 達人部落格
最新消息/ 醫師專欄/ 中風後遺症的中醫治療
[醫師專欄]

中風後遺症的中醫治療

 

(文/高資承醫師)

「醫生,我爸爸中風好久了,接受復健跟針灸也滿長一段時間了,怎麼恢復還是這麼慢?」依據衛生署民國105年統計資料顯示,腦血管疾病高居台灣地區十大死因的第四名,而「腦中風」即屬於腦血管疾病的其中之一。中風主因是腦內血管破裂出血或血管梗塞,造成腦細胞缺乏養分與氧氣,進而造成腦部損傷,無法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其臨床後遺症狀包含了口眼歪斜、急性的肢體無力或活動障礙、構音障礙、言語及溝通困難、大小便失禁等。
 

早期中風六個月內,是復健黃金時期,西醫復健治療可以幫助病患恢復生活機能,而傳統中醫針灸具有通經脈、調氣血等作用,因此在治療中風後遺症時,可依腦部受損部位及程度,合併用針灸及復健治療。而針灸的療效與取穴、手法及醫師臨床經驗有關,所以針灸方式及穴位也有所差異,若是上肢偏癱,可採用肩隅、曲池、手三里、合谷、內關等穴;下肢偏癱則取環跳、陽陵泉、足三里、三陰交、太谿等穴位;失語者可加取風池、啞門、百會、廉泉、金津等穴位;中風後,智力或性格的轉變,則可採用四神聰、神門、勞宮等穴位。
 

     
 

此外,高資承醫師也引進了日本的山元式新頭針療法,此種治療方法對於中風後遺症的恢復具有相當大的療效。頭皮針對於中風後遺症的刺激,效果相對明顯。採用山元式新頭針療法在中風病患的頭部施針,可以促進頭部血液循環,使手腳的神經傳導恢復,肢體僵硬減緩、減輕疼痛症狀。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