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 達人部落格
最新消息/ 醫師專欄/ 胃食道逆流的中醫治療
[醫師專欄]

胃食道逆流的中醫治療

 

(文/高資承醫師)

「喝咖啡、吃甜食,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這句廣告詞,是否讓您感到非常熟悉呢??胃食道逆流是現代常見的文明病,由於胃酸長期不正常地向上反流進入食道甚至口腔所導致。常見的症狀包含食道黏膜受損、發炎等,引起火燒心、反胃、胸骨後疼痛、夜間咳嗽、牙齒受損等。

由於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三餐不正常,胃食道逆流的現象愈來愈普遍,不只影響生活品質,嚴重可能造成食道被胃酸過度刺激,引起食道病變,甚至演變成食道癌。許多人會服用胃藥,或是上醫院照胃鏡、拿制酸劑來治療胃食道逆流,但仍有許多病患停藥後出現復發現象;且長期使用,可能會產生腹瀉、便秘或鈣、鐵質流失等副作用,造成許多的困擾。

以中醫的觀點來說,胃食道逆流可分成幾種常見類型:

1. 肝胃不和、胃失和降:常見於容易緊張、工作力求完美的人,由於情緒精神因素導致肝氣鬱結,而影響自律神經,進而導致腸胃蠕動失常,此時可以用疏肝理氣的藥物治療,如柴胡、枳殼等。
2. 濕氣內蘊:由於飲食偏好甜食,這些在中醫來說會容易造成腸胃有濕氣累積,因此導致胃酸逆流,此時可以用袪濕降逆藥物治療,如半夏、生薑等。
3. 胃火旺盛:由於飲食喜好油炸辣物,這些在中醫來說會容易造成腸胃有火氣累積,因此增加發炎程度而產生不適感,此時可以用清熱瀉火藥物治療,如黃芩、枳實等。

除此之外,有胃食道逆流的病患,需要注意下列狀況:

1. 少吃油炸辣物甜食
2. 飯後避免趴睡或平躺,建議仰躺45度休息
3. 避免菸酒
4. 少量多餐

胃食道逆流經過中醫治療事實上有機會痊癒,唯有遵守醫師指示服藥以及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夠加速胃腸修復速度。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