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 達人部落格
最新消息/ 醫師專欄/ 感冒的中醫治療
[醫師專欄]

感冒的中醫治療

(文/高資承醫師)

醫師:「您好,請問一下你哪裡不舒服??」病患:「醫生,我咳嗽、喉嚨痛、流鼻水、打噴嚏、鼻塞。」你沒聽錯,幾乎每天都有人感冒,但有的人選擇先看西醫、等到沒完全好再求助中醫治療,也有人完全不看醫生,在家多喝水休息。當感冒症狀嚴重想求醫時,中醫如何治療呢??

感冒是一種急性,會自己改善的病毒感染,主要侵犯鼻腔、喉嚨等上呼吸道部位,也可以稱作急性鼻咽炎。通常症狀是鼻塞、流鼻水、喉嚨灼熱感,有的時候則會伴隨發燒。與流行性感冒不同的是,流行性感冒症狀比較劇烈,時常引起發高燒與全身痠痛。

感冒發病病毒多達200多種,但最常見的有四大類:

一、鼻病毒

二、呼吸系融合細胞病毒

三、副流行性感冒病毒

四、腺病毒

事實上感冒不經過任何治療3-5天就會痊癒,但在台灣,病人有症狀的時候就會找醫生,有些病人吃了西藥沒有改善時,也會前來中醫診所就診。

中醫看感冒真的效果比較慢嘛?其實不然。中醫治病強調辨證論治,依個人的症狀表現開立處方,若診斷正確,往往感冒1-3天之內就會痊癒。

中醫對於感冒可分為三型:

一、風寒感冒:一般屬於感冒初期,症狀有畏寒、發熱、鼻塞、流鼻水、咳嗽、喉嚨癢、痰白等。這時候可用疏散風寒的藥,如麻黃、桂枝、生薑、荊芥、防風等。

二、風熱感冒:一般屬於感冒後期2-3天,症狀有喉嚨發炎、流黃濁涕、咳嗽痰黃、口渴等。這時候可用疏散風熱的藥,如金銀花、連翹、桑葉、菊花、桔梗等。

三、暑濕感冒:在春夏交際、每年5-6月時常見,症狀有發熱、流汗少、頭昏頭脹、四肢重無力、流鼻涕、咳嗽痰黏等。這時候可用清暑去濕的藥,如香薷、白扁豆、厚朴等。

雖然感冒多半會自行痊癒,但感冒時常影響工作與生活作息,如果有感冒症狀,應該先多喝水多服用維他命C,然後盡速就醫。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