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 達人部落格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改善女性落髮 中醫調理分4型
[媒體報導]

改善女性落髮 中醫調理分4型

文/高資承

綜觀坊間女性的髮型書總是比男性多很多,女生對於髮型的吹、整、染、燙也比較豐富,但有時睡覺起來,是否覺得自己的枕邊掉了不少頭髮呢?

建議可以在睡覺前,枕頭上放塊毛巾,以一天睡眠8小時為例子,若早上起來數毛巾上的落髮數為20根頭髮,可得一天的落髮數量大約為60根(即24小時除以8小時,再乘以20根)。連續計算幾日落髮量後,可求平均落髮數,若大於100根,則可視為異常,需求助醫師。

◎女性常見的落髮原因可以區分為兩大類:廣泛性落髮及局限性落髮。
●廣泛性落髮是整個頭皮大面積的掉髮,而不只局限於某些區域。
●局限性落髮是局部區域頭皮的落髮。

◎中醫認為掉髮與患者的飲食生活偏差有關。例如:
●濕熱體質
●過服補藥
●情志失調
●產後疾病
●腎精虧虛
●其他因素,如環境污染

◎中醫治療掉髮可分為四種類型:
●血熱生風:多因精神刺激,常是起病突然,頭髮呈圓形或橢圓形成片脫落、頭皮光亮、局部微癢,一般無全身症狀,或見心煩口渴、便秘。治療以涼血清熱消風為法。
●陰血虧虛:頭髮油亮光澤、屑多發癢,日久頭頂或額角處逐漸稀疏,或兼有頭暈耳鳴、腰痠無力。治療以滋補肝腎、養血祛風為法。
●氣血兩虛:多因久病造成,頭髮細軟乾燥無光澤、常有斷髮而日漸稀疏,兼有臉色蒼白、疲勞、說話有氣無力等症狀。治療以大補氣血為法。
●瘀血阻滯:常見患者掉髮或鬚眉俱落不長,或兼有頭痛、面色較暗、舌有瘀斑。治療以活血化瘀為法。
飲食方面,以黑豆、葡萄乾、胡蘿蔔、菠菜、韭菜、香菇、黑木耳和烏骨雞較為適合。

 


引用來源:自由時報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