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 達人部落格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耳中風恐失聰 山元式新頭針為聽力找「聲」機
[媒體報導]

耳中風恐失聰 山元式新頭針為聽力找「聲」機

(健康傳媒 吳思奕/台北報導/2017.08.23)


現年35歲的施姓男子,二年前因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導致右耳聽力急速下降,經類固醇治療後仍不見好轉,被耳鼻喉科醫師判定為永久性的聽力損傷,令他沮喪萬分。後在友人的介紹下,前往中醫診所進行治療,病情仍無好轉,直到接受山元式新頭針療法後,才出現一線曙光,在為期兩個月的治療後,目前患者的聽力水準已有明顯的改善。

收治這名施姓患者的醫心堂中醫診所院長高資承醫師表示,突發性耳聾是耳鼻喉科的急症,有耳中風之稱。其定義為72小時之內,出現連續3個頻率大於30分貝的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而耳中風的發生率在台灣約為十萬分之五到二十,發病年齡大多介於40歲到60歲間,且多發生於單耳,鮮少有雙耳同時發生的個案。

目前醫界對於耳中風的致病機轉仍沒有定論,較常見的說法是病毒感染或血管因子所造成。目前西醫用來治療耳中風的藥物,是以抑制內耳發炎的類固醇為主,搭配血管擴張及血漿擴張劑等增進內耳循環,臨床上約三成患者可恢復一定程度的聽力。在中醫的治療上,坊間院所多半採傳統針灸合併中藥,針對耳朵附近的穴道,如耳門、聽宮、聽會、率谷等穴道進行針刺,但並非人人見效。


高資承醫師指出,以個案中的施姓男子為例,歷經類固醇與傳統針灸的方法皆不見效,因此建議其嘗試山元式新頭針療法治療。主要針對耳感覺點4點、十二神經點之前庭耳蝸神經點等刺激點進行治療,每周1次,治療到第3周時,患者即表示聽力有逐漸恢復的跡象,8周後主述聽力有大幅改善,期間並未合併任何其他中藥搭配治療。

所謂的山元式新頭針療法治療,是由日本宮崎縣山元敏勝醫師所研發,在世界各地已廣泛使用約30年,主要對於中風後遺症、 各式慢性疼痛、感冒症狀緩解等,皆有不錯的臨床成效,但因目前在台灣尚未普及,所以較鮮為人知。

高資承醫師提醒,雖然目前導致耳中風的原因不明,但根據臨床上,秋冬時節為中老年人發病的高峰期,須特別留意。一旦出現單側耳朵聽力減退,或是完全聽不到的症狀時,就得立即就醫診斷,把握發病1周以內的黃金治療期。至於部分患者還會出現眩暈、 耳朵悶塞感等,都是可能伴隨的症狀,民眾應多加留意。


引用來源:耳中風恐失聰 山元式新頭針為聽力找「聲」機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