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 達人部落格
最新消息/ 醫師專欄/ 中醫治療新冠肺炎後遺症 清冠一號須明辨
[醫師專欄]

中醫治療新冠肺炎後遺症 清冠一號須明辨

(文/高資承醫師)
 
自Omicron病毒進入台灣並造成大流行,已經將近四個月的時間,有許多朋友曾經染疫後痊癒,但痊癒以後的新冠肺炎後遺症不不少見,如咳嗽、喉嚨癢、鼻塞、流鼻水;稍微嚴重一點的有胸悶、疲倦、體力下降,甚至有嗅覺喪失等症狀。
 
然而,對於這些長新冠的症狀,其實中醫治療效果是很不錯的。根據高資承中醫師在門診的經驗,長新冠可以分成兩階段治療:第一階段先治療上呼吸道的後遺症,像是咳嗽有痰、喉嚨癢、鼻塞、流鼻水等。
 
根據高資承中醫師在門診的經驗,第一階段的上呼吸道症狀,有常見三種證型:
 
1. 外感風熱:可用銀翹散、葛根湯治療
2. 外感風寒:可用荊防敗毒散、桂枝湯治療
3. 痰飲內停:可用小青龍加石膏湯治療
 
第二階段則是處理體力上的問題,包括胸悶、疲倦、睡眠障礙、體力下降等。根據高資承中醫師在門診的經驗,第二階段的症狀,有常見兩種證型:
 
1. 肺氣虛衰:可用玉屏風散治療
2. 氣血虧虛:可用人參養榮湯治療
 
另外,新冠肺炎確診後,民眾常會致電中醫診所有沒有公費的清冠一號可以處方,然而市面上的資訊過於繁雜,各位究竟要如何分辨什麼才是正確的清冠一號呢?
 
高資承表示,清冠一號屬於政府緊急使用授權(EUA)通過之新冠肺炎治療藥物,目前有數間中藥藥廠通過製造許可,清冠一號有下列特徵:
 
1. 均為科學中藥的藥粉,並無水煎藥
2. 大多數保險均可給付
3. 名稱均為清冠一號、NRICM101,並無追加其他文字,如類清冠、加味清冠等
4. 經中醫師視訊看診後,可由公費給付
 
新冠肺炎現已有中藥可以有效改善症狀,即便是解除隔離以後,病患接受中醫治療,症狀將會大幅度地改善,可以提升生活品質、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