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針灸科/ 味覺異常

味覺異常

味覺異常
 
 
味覺異常大致可由五大方向來著手

▋1.藥物第一步先檢查是否服用了會引起味覺障礙的藥物,因為如果是藥物造成的,停藥或改藥後味覺會逐漸恢復的。藥物引發的味覺障礙的原因目前不是很清楚,其作用機轉非常複雜,有人認為可能與鋅的缺乏有關。

 

▋2.局部因素因為味蕾存於舌、咽喉、上食道等部位,所以最常見的味覺障礙還是局部器官的毛病,如口腔發炎或感染,牙科手術或假牙,食道胃酸逆流等。

 

▋3.神經系統疾病:雖然味覺的神經網路非常複雜,但神經系統疾病所引起的味覺障礙並不多。其中最常見的是顏面神經麻痺所造成的味覺喪失,但也會隨著顏面神經的恢復而逐漸復原。

 

4.群身系統性疾病:也不常見。如營養不良、慢性腎或肝衰竭、維他命B12缺乏、口乾等。

 

5.年齡:隨著年紀的增加,可能因味蕾逐漸減少而使得味覺不太靈敏,尤其以鹹和苦味的減退較明顯。所以老人家常會覺得口味太淡不好吃,有時會被誤以為是挑食或故意挑剔。

除了平常注意舌頭及口腔的清潔外,進餐時可在老人家面前放一小盤的調味醬,但是要注意,有糖尿病者不能放太多糖,有高血壓者也不能加太多鹽。

 

(本文轉載自康健雜誌)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