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中醫養生/ 中醫療喘 遠離反覆發作

中醫療喘 遠離反覆發作

中醫療喘 遠離反覆發作

 

1名4歲女童出現夜咳症狀約有1年,而且每個月有2至3急性氣喘發作,常以吸入藥物控制配合類固醇治療,但仍反覆發作。經轉由中藥治療後,夜咳明顯減少,每月發作次數降低1次以下,1年後不再依賴吸入藥物,父母再也不會因孩子稍有感冒或天氣變化時擔心害怕。

台灣近年的過敏氣喘盛行率越來越高,調查顯示,北市國小1年級的學童氣喘盛行率從70年的10.79%到96年已達20.34%,相當於每5人就有1人罹患氣喘。氣喘發生或惡化與季節交替有關、有部分則是有氣喘和過敏體質的家族史症狀有咳嗽反覆喘鳴、呼吸困難、胸悶;多在夜間發生或惡化,導致病人睡眠中斷、甚至危及生命。

奇美醫院中醫師張仁旭表示,中醫治療氣喘,從調理肺、脾、腎三臟的生理功能為主、多為內服藥物,例如小青龍湯、定喘湯、麻黃附子細辛湯、八味地黃丸等等,都是健保資料庉中常用於治療氣喘的中藥處方。因此在文獻上,無論臨床研究或動物藥理實驗,均可證實中藥在氣喘方面療效。

此外,配合三伏貼的治療,在背部穴道貼敷由延胡索等藥物製成的藥餅,對於改善過敏體質效果更好。如果病人時間上可以配合,可由醫師固定時間施予針灸,加強療效。

張仁旭說,現今治療氣喘,多用呼吸道鬆弛劑吸入控制病情,配合類固醇或茶鹼治療,多能有穩定效果。但是部分病人,因為體質或環境因素,總是頻頻發作,若配合中藥治療,可以得到良好的效應。更何況老年病人,常伴隨有心臟病、高血壓、代謝症候群甚至腎臟疾病,這些對中醫而言,均屬本虛標實之證,也就是身體的正氣過度虛弱,某些外邪或者身體代謝廢物不易排除,若配合中藥的專長補虛加以調理,常能收到令人驚喜的效果。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