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中醫養生/ 春季常飲保健茶

春季常飲保健茶

春季常飲保健茶

 

春天是冰雪消融,萬物復甦的季節,人體和大自然一樣,也處於舒暢放鬆之際。但這時人們卻普遍感到困倦乏力,表現為春困現象。再加上此時的天氣變化不定,更是給病菌侵入人體的機會,所謂「春草發,百病生」就是這個道理。這時,不妨在家自製一些保健藥茶,經常飲用, 不但可以消除春困,增強身體的抵抗力,抵禦疾病入侵,而且還有保健益壽,護膚美容之功效。

養膚茶:取杮葉、紫草各10克,   薏苡仁15克,冰糖適量。將前3味放入搪瓷鍋內,加水適量,文火煎煮約15至20分鐘,去渣取汁,在此汁液中加入冰糖調味即可。此茶甘平清香,微有苦澀味,具有健脾滲濕、清熱潤膚等功效,常喝可增加血管彈性,減少面部皺紋。

降糖茶:取淮山藥、天花粉各9克,枸杞子10克。將淮山藥研碎,與天花粉、枸杞子共放入搪瓷鍋中,加水適量,文火煎煮約10分鐘,去渣取汁即可。此茶具有滋補肝腎、益氣生津、降低血糖、促進肝細胞新生的作用。

清咽茶:取乾柿餅10至15克,羅漢果10克(或1枚),胖大海1枚。將柿餅隔水蒸15分鐘後切成片;羅漢果洗淨搗爛,與胖大海、柿餅同放入茶杯內,用開水沖泡,加蓋燜5分鐘即可飲用。此茶滋潤爽口,具有清咽止痛、止咳消腫的作用。

菊花龍井茶:菊花10克,龍井茶3克。菊花與龍井茶用沸水沖泡5至10分即可隨意飲服。此方有疏風、清熱,明目之功效。可用於肝火旺引起的赤眼病、羞明怕光等。

降脂茶:取新鮮山楂30克,槐花6克,茯苓10克,冰糖適量。將山楂去核搗爛後,與茯苓同放入砂鍋中,加水適量,文火煎煮約10分鐘,去渣取汁,用此汁液泡槐花,加入冰糖調味即可。此茶酸甜可口,具有開胃助消化、降低血壓、膽固醇,舒張血管、預防中風的作用。

三七花茶:每次取三七花3克,用開水沖泡,代茶飲用。有清熱明目、平肝降壓之功效;可用於治療高血壓,頭昏目眩、急性咽喉炎等。

枸杞茶:枸杞茶能滋腎、養肝、潤肺、明目、強壯筋骨、改善疲勞。對長期使用計算機而引起的眼睛疲勞尤為適宜。配製時只需十幾粒枸杞,加熱水沖泡頻飲,連續飲用2月便會有效。

玫瑰花茶:每次取玫瑰花3至5克,用開水沖泡,代茶飲。玫瑰花能涼血、養顏,還有助消化、消脂肪之功效。由於玫瑰花茶有一股濃烈的花香,治療口臭效果也很好。因而可減肥,飯後飲用效果最好。

陳皮薑茶:陳皮20克,生薑片10克,甘草5克,茶葉5克。先將水燒開,再將陳皮、薑片、甘草與茶葉投入,沖泡10分鐘左右,去渣飲服。具有止咳化痰、健胃消食的保健功能。

決明子茶:決明子20克,以文火炒黃,加沸水沖泡,代茶飲服。有祛風散、清肝明目、潤腸通便之功效。對虛火上炎、目赤腫痛、頭痛、視物模糊、大便燥結等症及高血壓病療效甚佳。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