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內科/ 睡眠障礙

睡眠障礙

睡眠障礙的中醫治療

 

▋失眠定義:失眠就是不容易入睡、無法維持持續睡眠狀態、或是過於早起,導致睡眠不足,進而影響白天的學習與工作的狀況,症狀為疲勞感、不安、全身不適、無精打采、反應遲緩、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等等。

失眠原因:絕大多數是心理因素所造成的,如焦慮、不安、情緒低落、工作壓力、不愉快、甚至是恐懼失眠本身也會造成;其次遺傳因素也有關係,台灣常見的鼻中膈彎曲也會造成失眠。

▋失眠的影響:長期失眠會導致精神低落、情緒易暴躁、工作效率降低、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免疫力下降,對青少年來說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進而影響生長發育。
 

中醫認為失眠主要分成下列四種類型:

  1. 肝氣鬱結:症狀通常為胸悶心悸、精神恍惚、或常悲傷不能自主,胸悶心煩。

  2. 心血不足:症狀通常為面色蒼白、四肢倦怠無力、食慾較差、貧血、暈眩等症狀。

  3. 心膽虛怯:症狀通常為精神恍惚、記憶力減退、淺眠多夢等症狀。

  4. 胃脘不和:症狀通常腹脹、腹痛、脹氣、消化不良、食慾不振、泛酸等。
     

穴道按壓

  1. 神門穴:在手腕橫紋上,偏小指側的兩條肌腱之間

  2. 耳神門:在耳朵軟骨的三角窩頂端也可使用。
     

促進睡眠食物

  1. 可食用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如香蕉、腰果

  2. 食用維生素B群

  3. 引用熱牛奶或熱豆漿可以幫助睡眠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