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內科/ 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的中醫治療

 

▋胃食道逆流定義:胃食道逆流是現代常見的文明病,由於胃酸長期不正常地向上反流進入食道甚至口腔所導致。嚴重可能造成食道被胃酸過度刺激,引起食道病變,甚至演變成食道癌。

 

▋胃食道逆流症狀:常見的症狀包含食道黏膜受損、發炎等,引起火燒心、反胃、胸骨後疼痛、夜間咳嗽、牙齒受損等。

 

中醫的觀點中,胃食道逆流的常見類型:

1. 肝胃不和、胃失和降:常見於容易緊張、工作力求完美的人,由於情緒精神因素導致肝氣鬱結,而影響自律神經,進而導致腸胃蠕動失常,此時可以用疏肝理氣的藥物治療,如柴胡、枳殼等。

2. 濕氣內蘊:由於飲食偏好甜食,這些在中醫來說會容易造成腸胃有濕氣累積,因此導致胃酸逆流,此時可以用袪濕降逆藥物治療,如半夏、生薑等。

3. 胃火旺盛:由於飲食喜好油炸辣物,這些在中醫來說會容易造成腸胃有火氣累積,因此增加發炎程度而產生不適感,此時可以用清熱瀉火藥物治療,如黃芩、枳實等。

 

▋注意事項:

1. 少吃油炸辣物甜食。

2. 飯後避免趴睡或平躺,建議仰躺45度休息。

3. 避免菸酒。

4. 少量多餐。

5. 遵守醫師指示服藥。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