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中醫養生/ 喝茶會解藥?

喝茶會解藥?

喝茶會解藥?

 

服中藥的時候可以配茶嗎?在台灣許多人有喝茶的習慣,吃藥的時候順便用茶水送服,樣是否會降低藥效?

中醫師賴淑婷表示,吃中藥最好不要用茶水送服,因為中藥含有大量鞣酸,容易與生物鹼發生不溶性沉澱而影響藥效的發揮,而很多中藥的有效成分都是生物鹼,而且鞣酸具有收斂作用,會阻止人體對營養物質的吸收,所以在服用補益藥,如黨參、熟地、山藥等,先暫停喝茶。

茶葉中所含的咖啡因能興奮中樞神經系統,所以有提神醒腦的作用,失眠者服藥時更不宜喝茶。另外,即使喝茶者另用白開水服藥,短時間後再喝茶,茶水在胃中與藥物混合,也有可能使藥效降低。

賴淑婷說明,茶的最早發現與利用是從藥用開始的,《神農本草經》記載:「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故有一些中藥處方需用茶水調服的,如川芎茶調散、蒼耳散等,就是用清茶服送藥末,可以達到上清頭目和祛風通竅的功效,但如無特別說明,喝中藥時最好不要與茶同服。

賴淑婷建議,服中藥期間,宜忌生、冷、油膩的食品,因為生、冷類食物刺激胃腸,影響胃腸對藥物的吸收,而且油膩食物與藥物混合,更阻礙胃腸對藥物有效成分的吸收,從而降低療效。此外,患有瘡、皮膚病者忌食魚、蝦、蟹及羊肉、豬肉等食物;水腫患者鹽分要減少攝取;肝炎患者忌食辛、辣、油膩之品。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