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中醫養生/ 提升媽媽免疫力 從飲食營養開始

提升媽媽免疫力 從飲食營養開始

提升媽媽免疫力 從飲食營養開始

 

如何讓媽媽吃得更健康?營養師金美琳表示,飲食品質與免疫力息息相關,優質營養攝取才能讓身體有足夠的捍衛能力保護自我的健康。

所謂優質營養攝取,就是以天然食材為食物來源,避免加工食品,並且落實飲食的均衡性,從每天早餐開始到晚餐,餐餐都應具備以下6大類食物:奶類、五穀根莖類、豆蛋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及堅果類。

金美琳說明,豆蛋魚肉類提供的蛋白質是構成身體細胞的主要成分,而身體免疫系統也需要它才能正常運作。蔬菜、水果類提供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除了是維持身體生理機能必須外,膳食纖維還能改善腸胃機能、提升身體免疫力。

此外,增進身體免疫力的方法,除了飲食均衡為首要外,也不要忘記多元、多樣、多色的攝取各類食材,以獲得豐富均衡營養素。

以蔬菜類和水果類而言,深綠色含有維生素A、B群、C、E及各種礦物質;紅、橘、黃色含有多量的類胡蘿蔔素;黑色如黑木耳、香菇含有多醣體,無論是維生素A、B群、C、E、類胡蘿蔔素、多醣體等,皆有助於提升身體免疫能力。

▋金美琳推薦下列簡單食譜,幫助提升免疫力:

1.山藥排骨湯(5人份)

材料:排骨600克、鮮山藥600克、黨參10錢、枸杞10錢、紅棗25顆,生薑、酒、鹽酌量。將排骨汆燙去除血水,山藥去皮並將外表黏液洗淨,泡在冷水中以防變色,藥材洗淨與排骨、薑片、山藥、少許米酒放入電鍋中,內鍋加4000C.C水,外鍋再加適量水燉煮。最後加入紅棗枸杞及調味料繼續燜煮10分鐘即可食用。

2.紅蘿蔔蘋果汁(1人份)

材料:紅蘿蔔200g、蘋果200g、鳳梨100g、蜂蜜適量。將紅蘿蔔、蘋果、鳳梨依序放入榨汁機中榨汁後,加入適量蜂蜜即可。

3.養生牛蒡枸杞茶(1人份)

材料:新鮮牛蒡60克、枸杞少許。將水煮開加入新鮮牛蒡熬煮20分鐘後,放入枸杞即可。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