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針灸科/ 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的中醫治療

「醫生,我常常腰痠背痛、彎腰的時候大腿都會麻麻的,有電到的感覺,西醫說我是椎間盤突出,我該怎麼辦?」

首先,要先跟各位介紹什麼是椎間盤。椎間盤是連接脊椎與脊椎之間的軟骨結構, 使脊椎可以在相當的角度之間活動。那為什麼會椎間盤突出呢?原因在於成年以後,椎間盤會因為磨損、退化,或外力撞擊等尤其是長時間彎腰搬重物、或因瞬間扭腰、或車禍外傷等原因而造成椎間盤突出(如下圖)。 

椎間盤突出的中醫治療

至於椎間盤突出的中醫治療方面,不外乎傳統針灸與推拿。

一、 針灸治療:針灸治療可以止痛,對於大部分的病患都可以取得相當的療效,尤其病人針感出現時,身體往往會產生不自主地顫動,可能與神經根的相對關係,而讓疼痛緩解。因此臨床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取穴多以腎俞、大腸俞、環跳、秩邊等。

二、 手法推拿治療:可以採用牽引提拉法、按壓法、旋轉搖晃法等手法對腰椎間盤突出症進行治療。有研究指出雖然手法推拿治療並不能使突出之椎間盤髓核還納,但是手法可以鬆解沾黏,不僅改善神經根的壓迫或刺激關係,更可增加血液和淋巴循環,有利於受損椎間盤產生較佳的愈合環境。
 

除此之外,也可以使用山元式新頭針療法治療。經由頭皮針的刺激,與前二種治療方法相比較,療效較為迅速,病人立刻可以感覺到疼痛減輕,且止痛持續時間長,推薦於傳統針灸、推拿、西醫復健科治療效果不佳的病人使用。

綜上所述,椎間盤突出絕大部分均保守治療,除非非常嚴重,否則動手術的機會低。此外,平時不要彎腰搬重物,保持良好坐姿,才是避免椎間盤突出的最佳辦法。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