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針灸科/ 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的中醫治療

足底筋膜炎會發生的原因通常是退化,若體重過重、使用不當,如愛踩踏公園健康步道、爬坡、慢跑、穿著違反人體力學的鞋子……等都會導致已經退化的韌帶、肌腱不斷耗損、鬆弛,最後就只剩足底筋膜來支撐身體重量。臨床觀察,足底筋膜炎病患,常見足弓塌陷、變形,主要是因為經後肌腱失去支撐功能,形成內轉足(或稱內旋足)結構塌陷造成足底筋膜的進一步牽引與拉扯。 足底筋膜炎發生的原因是足底筋膜插入端點(即著骨點)附近長期退化導致病變,而非過度發炎所引起。因此,任何可能導致足底筋膜不正常拉力之因素,皆可能導致筋膜對附著端之骨骼及其相連之組織產生牽拉及傷害。如:扁平足、空凹足、足跟肌腱過短等,或穿著過高高跟鞋、夾腳拖等,皆可能改變正常步態的生物力學而導致增加足底筋膜之張力,而產生足底刺痛。

 

治療方法:

足底筋膜炎大多以保守治療即可奏效。例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休息不走動或冰敷,對於早期的筋膜炎這樣就有效。若有任何不適則可利用中醫針灸,效果相當不錯。

另外可穿著治療性足跟墊,提供足弓支撐,避免足底筋膜受到伸張,軟材質的足跟墊可增加足跟吸震能力,硬材質的足跟墊則是使足跟在負荷體重時不致於塌陷 得太厲害,間接增加了足跟的厚度。如果是扁平足的話,則需特殊的鞋墊來矯正患者後足部。如果覺得鞋墊麻煩或難看,有氣墊的運動鞋也是不錯的選擇。但終究須以症狀改善的程度為選擇的標準。

 

自我復健:

1. 弓箭步牽拉前足掌的跟腱,每次20秒,反覆十次一組,每次三組

2. 足掌往外往內轉伸展足底筋膜

3. 足底滾球按摩,每次3-5分鐘,每天2-3次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