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中醫養生/ 燥氣當令 首重潤肺

燥氣當令 首重潤肺

燥氣當令 首重潤肺

 

白露過後,晝熱夜涼,此時正是「燥」邪當令。中醫師謝明憲說,在中醫生理的「肺」,除了解剖學中的功能以外,其他包括體外的防禦力、水分代謝、呼吸道等,例如皮膚、毛首髮、鼻腔、氣管等都屬於肺的範疇,所以秋天最適重合的養生方式就是「養肺陰」。

這個季節人體汗液蒸發快,有些人會出現鼻腔乾燥不適、流鼻血、咽喉乾燥、遇風咽喉癢、乾咳不適、皮膚乾燥脫屑、搔癢不止等症狀。

謝明憲表示,說到秋冬養陰,許多人也許不大了解,但要是說起冬病夏治,相信許多人都不陌生,每年夏天一到三伏那段時間,各中醫院所便有一大群等待三伏貼的患者。由於冬病夏治方法簡便,療效顯著,因而深受民眾歡迎。

事實上,秋冬養陰與冬病夏治原本是1對雙胞胎,只是冬病夏治早為人知,而秋冬養陰卻多人未識。但冬季外寒肅殺,更應注重陽氣固護,避免外寒傷人,所以不宜於冬季選擇甘寒潤澤的藥物來潤燥。所以在秋天滋潤養陰是最適宜的時令,此時若做好護養,等到入冬再著重護陽,就可以減輕上述症狀的發生。

謝明憲說,在中醫五行歸類之中,肺臟屬性為金,對應於秋季。秋季燥氣當令,其氣清肅、乾燥,所以秋天如果不注重調養,秋燥最易傷肺。《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提到:「燥勝則乾。」肺臟是嬌嫩、容易受外邪傷害的臓器,個性喜潤惡燥,有些人常在秋天會有這種經驗,就是囗乾舌燥,喝再多水也無法解渴,皮膚乾燥脫屑,再怎樣勤勞擦乳液還是一樣,這就是肺受到燥邪的傷害了。

對於冬令進補,大家都比較熟悉如當歸鴨、羊肉爐、麻油雞等,但對秋令養肺陰則相對陌生。謝明憲指出,其實養肺陰的中藥及食材都很多,常見中藥如西洋參、沙參、麥門冬、百合、石斛、玉竹、貝母,常被拿來滋養肺陰。食物中如梨、銀耳、潤燥、甘蔗、荸薺、枇杷等,也都能清肺潤燥。其中,梨子是解秋燥的聖品,但梨性質偏寒,所以體質虛寒、寒咳或腸胃虛寒、嘔吐便溏者不宜生吃。

可以將梨子切丁後,搭配西洋參6g、麥門冬6g、玉竹6g、川貝6g、枸杞5g、紅棗4顆,加兩公升水,隔水加熱後燉成秋梨湯,一家老小皆可飲用,也不失為1道養陰潤肺的好甜點。謝明憲強調,秋季養生始終要從生活習慣著手,平時除了足夠的水分補充之外,還需要早睡早起勤運動,依中醫觀點,早睡以利養陰,早起以利舒肺。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