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中醫養生/ 肩頸痛又頭暈耳鳴 小心頸頭症候群

肩頸痛又頭暈耳鳴 小心頸頭症候群

肩頸痛又頭暈耳鳴 小心頸頭症候群

 

一名50歲的女性,自從10年前脖子受傷後,就越來越痠痛和僵硬,轉動容易覺得卡住、常常會落枕。起初不以為意,接受按摩或推拿後會緩解,但又很容易復發、之後疼痛逐漸嚴重,會痛到頭頂或是眼睛周圍、脖子和上背部覺得很硬,就像大石頭壓著一樣,怎麼動都不對勁,而且一吹風就很容易疼痛,除此之外,容易覺得頭暈,有時候還會耳鳴,晚上睡覺常會痠痛而醒來。

什麼是「頸頭症候群」?復健科醫師杜育才解釋,頸部是各種不同感覺輸入到腦部的重要橋樑,也是腦部輸出訊息至身體各部位必經途徑,因此,頸部疾患會導致頭痛及五官症狀,也與肩痛、肘痛、軀幹疼痛有關聯,更會干擾手眼協調、身體平衡姿勢控制、動作表現等,導致頭部控制不良與繼發性前庭覺和視覺失能,耳鳴、暈眩、噁心想吐等症狀就會發生。

治療首先要改善日常生活不良的頭頸姿勢或工作環境,錯誤的人體工學姿勢會加重頸部負擔,頸部長期承受過度負荷,會導致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甚至頸頭症候群。根據不同病人所特有的原因、症狀、嚴重度加以處理,一般治療如口服藥物物理治療如熱療、電療、牽弓或針灸治療等,局部治療方式還包括關節鬆動、伸展、按摩及軟組織放鬆等徒手治療。

運動更是重中之重,專一性頸部訓練可重建頸部和上背的生物力學、穩定深層核心肌肉,適度矯正頸椎排列、緩解頸部引發的頭部症候群,也同時改善前庭覺與視覺的運用能力,耳鳴、暈眩和平衡能力也因此得到改善。

杜育才強調,姿勢改正、運動訓練,加上合適的治療,可以大幅減輕頸頭症候群症狀,減少復發機率,治標又治本,還給您一個輕鬆自如的脖子,夜夜好眠!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