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中醫養生/ 五臟養生 養肝藥膳介紹

五臟養生 養肝藥膳介紹

五臟養生 養肝藥膳介紹

 

由於「藥食同源」,中醫認為食物的性能和藥物的性能一樣,也包含性味、歸經、補瀉等理論。虛則補之、實則瀉之、寒者熱之、熱者寒之是中醫辨證施治的原則,而這些也適用於飲食養生療疾。因此食療的作用主要體現在補益臟腑氣血、瀉實逐邪、調整陰陽平衡等方面。

「肝」之中醫和西醫比較

中醫與西醫對於「肝」生理功能的認識,除了藏血功能以外,實在很難等同起來。中醫所講的「肝」比較接近現代醫學中自律神經方面的功能。因此,現代醫學所講的肝炎、肝硬化、肝癌等肝病,跟中醫所講的肝病的理念不同,也就不能單純以中醫治療肝的方法來治療肝炎或肝硬化等疾病。

肝火大的表徵

一般是指容易口苦、口臭、牙齦出血甚至眼膜充血。學理上,肝臟的生理機能因外在環境或飲食習慣而太過亢進,表現出熱象且影響肝臟調理血液功能,甚至出現出血徵兆。

主要特徵為外部有明顯燥熱症狀,甚至產生劇烈頭痛、暈眩、臉紅脖子粗、失聰或耳鳴。內部則有腸胃不適、嘔吐便秘,導致情緒急躁易怒,控制不穩。

降肝火合適的食材

最好攝取涼性的食物,如具鎮靜、清涼、解毒作用的瓜類如冬瓜、西瓜、絲瓜等;涼性蔬菜如蕃茄、茄子、芹菜、蘆筍、竹筍等。水果是芭樂、奇異果、葡萄柚、蘋果、葡萄等。

忌:熱性極易上火的食物,如龍眼、荔枝、辛辣與油炸物。

現代醫學肝病的預防和保健

生活上應注意不可過度勞累,避免抽菸、喝酒,以及會損害肝臟的藥物、食品和化學物質。飲食上避免不新鮮的食物,包括發霉的米、玉米或花生等,以及醃漬、煙燻、發酵或含防腐劑的食品。

春天飲食觀念

四季之中,春季屬木,而人體的五臟之中的肝也屬木,春氣通於肝,因此,春季要特別注重養肝。春季多吃「三黑」食物:黑米、黑芝麻、紫菜,不僅能養肝,還能有助於提高免疫力,為防病打下基礎。性溫味甘的食物首選穀類,如糯米、黑米、高粱、黍米、燕麥。蔬果類如刀豆、南瓜、扁豆、紅棗、桂圓、核桃、栗子。肉魚類如牛肉、豬肚、鯽魚、花鯉、鱸魚、草魚、黃鱔等。

早春仍有冬日餘寒,可多吃溫補陽氣的食物,如韭菜、大蒜、洋蔥、魔芋、大頭菜、芥菜、香菜、生薑、蔥。這類蔬菜均性溫味辛,既可疏散風寒,又能抑殺潮濕環境下孳生的病菌。

晚春暴熱襲人,易引動體內鬱熱而生肝火,或致體內津液外泄,可適當配吃些清解裏熱、滋養肝臟的食物,如蕎麥、薏苡仁、薺菜、菠菜、蕹菜、芹菜、菊花苗、萵筍、茄子、荸薺、黃瓜、蘑菇。這類食物均性涼味甘,可清解裏熱,潤肝明目。

一、芝麻

四性:平

五味:甘

《本草綱目》中記載久服芝麻可以明眼、身輕、不老。《神農本草經》記述胡麻補肺氣、益肝腎、潤五臟、堅筋骨、明耳目、耐飢渴、烏髭髮、利大小便、逐風濕氣、涼血解

毒,而且能益壽延年抗衰老。

中醫典籍指出黑芝麻有滋補、烏髮、通便、解毒等功效。白芝麻能補血、潤腸、通乳、養發、補虛勞、潤肌膚,常作為補益食品應用。芝麻素(Sesamin)被科學證實能在體內發揮強力的抗氧化作用,降低血中膽固醇及血壓,強化肝臟機能。芝麻素可減輕酒精造成肝臟損傷的程度,具有保肝功能;亦可有效抑制高血壓的發展,並減輕心血管的肥大和腎臟損傷,顯示芝麻素的抗高血壓效用。

二、黑米

四性:溫

五味:甘

有開胃益中、健脾暖肝、補精明目、舒筋活血之功效。特別適合脾胃虛弱、體虛乏力、貧血失血、心悸氣短、咳嗽、哮喘、早洩、滑精、尿頻等患者食用。

現代研究証明,黑米富含蛋白質及17種氨基酸,其中賴氨酸、精氨酸的含量是白米的3倍。黑米的鐵含量是普通米的6倍。

提高人體血色素和血紅蛋白的含量,有利於心血管系統的保健,有利於兒童骨骼和大腦的發育,並可促進產婦、病後體虛者的康復。消化功能較弱的幼兒和老弱病人不宜食用。

三、扁豆

四性:溫

五味:甘

具有健脾化濕之功效。臨床主治霍亂吐痢不止、小兒疳積、及解河豚毒之作用。扁豆藥力平和、補脾而不滯膩,化濕而不溫燥,對病後體虛胃弱、食慾不佳,須輕補者尤宜。扁豆亦有消暑之功效,單用扁豆水煎服用,治暑濕吐瀉。

四、海藻類

四性:寒

五味:鹹

消痰、軟堅散結、清熱利尿、消水腫、去腳氣病。含高鈣,可預防骨質疏鬆症。高鐵,可預防缺血性貧血。高碘,可預防因缺碘引發的甲狀腺疾病。也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

營養成分有醣類、膳食纖維、礦物質及維生素B、E群。

膳食纖維一助排便、廢物排泄,具整腸排毒作用。

海藻多醣一助腸內多餘膽固醇和有害物質排出體外,並具抗癌功效。

藻類─助於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含硫胺基酸-能與重金屬結合,以去除毒性。

甘露醇─利尿、促進腸蠕動。

硒─增強肝臟解毒功能。

五、芹菜

四性:平(微寒)

五味:甘

有破結散瘀、消腫解毒、降壓止眩之功效。

功能有健胃、利尿、淨血調經、平肝、解表、透疹、降壓、鎮靜等,適用於高血壓、婦女月經不調、赤白帶下、小便熱澀不利、麻疹初起、失眠等症。口乾舌燥,氣喘心煩,身體不適,常吃些芹菜有助於清熱解毒,去病強身。肝火過旺,皮膚粗糙及經常失眠、頭疼的人也可多吃些。芹菜含鐵量較高,能補充婦女經血的損失,食之能避免皮膚蒼白、乾燥、面色無華,而且可使目光有神,頭髮黑亮。

六、綠豆

四性:寒

五味:甘

歸脾、肝經。清熱解毒、消暑解渴、利尿消腫、潤喉止渴及明目降壓作用。

防止中暑及熱毒引起的各種瘡癤膿腫。適合腎炎、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腸胃炎、咽喉炎及視力減退等症患者食用。營養成分有膳食纖維、蛋白質、熱量、鈣、鐵、維生素Bl及B2。

綠豆西米露:西谷米、去皮綠豆仁各4兩,糖1碗;椰漿、煉乳各1罐。

綠豆薏仁湯:綠豆4兩、薏仁6兩、冰糖兩大匙。

綠豆甘露飲:石斛3錢、甘草2錢、生地黃3錢、天門冬4錢、麥門冬5錢、茵陳蒿2錢。

七、奇異果

四性:寒

五味:酸

歸肝經。能「調中下氣」,具有滋補強身、清熱利尿、健胃、潤燥之功。奇異果汁有清熱生津、止吐瀉的功效。所含豐富維他命C,可減緩老化、強化免疫系統、降低體內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鉀離子可調節體內水分,維持心臟功能。

膳食纖維促進胃腸蠕動,增強消化能力,對腹瀉或便秘過敏性腸炎患者可改善病狀。鮮果汁中的抗氧化物質可降低血脂、減少低密度脂蛋白、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可防治高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尿路結石與癌症等患病機率。

八、番石榴

四性:平

五味:甘

歸肝經。止渴生津、除煩、止瀉、驅蟲。番石榴如作水果吃,肝熱人士應慎防便祕,因它具收斂止瀉作用,去核吃較恰當;或是配合其他纖維豐富的水果(如柚子)同吃。

番石榴茶是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飲料。含胡蘿蔔素和鉀含量很高,脂肪含量極低,其熱量很低每100公克的卡洛里不到50卡,可做為減肥食品。番石榴的種子裡的鐵含量是熱帶果實中最多的一種,若想補充鐵質的舌,可連同種子一起細嚼慢吞。番石榴有治糖尿病、止瀉、消除食滯等功效。便祕患者忌食。

九丶木耳

四性:平

五味:甘

歸脾、肺、腎經。具有益氣、潤肺、補腦、輕身、涼血、止血、澀腸、活血、強志、養容等功效。主治氣虛或血熱所致腹瀉、崩漏、尿血、齒齦疼痛、脫肛、便血等病症。護膚、護肝、增強抵抗力、強化骨骼牙齒、預防貧血與便祕。

適合心腦血管疾病、結石症患者食用。所含豐富鐵質有養血駐顏功效,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維生素K有助減少血液凝塊,預防血栓症的發生,防治

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膠質可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清胃滌腸的作用。

不適宜者:出血症狀者、風寒咳嗽者不宜。腹瀉者少吃。

中醫養肝藥材介紹

一、菊花

性味:甘苦微寒

有疏風散熱的功效。常用於治療風溫初起,風熱感冒,頭痛、目赤等。菊花也是眼科常用的藥物,主用於治療肝經風熱、目赤腫痛、兩目昏花、迎風流淚、目生雲翳等,有清利頭目的作用;還有清熱解毒治疔腫的作用,為外科常用藥。

菊花的用量一般為2至3錢,特殊情況也可用到4錢或5錢。

二、薄荷

性味:辛涼

薄荷主要用為辛涼解表藥,有辛涼發汗的作用。常用它治療風熱感冒,頭暈頭痛,咽喉腫痛等。久病、大病之後,不可用薄荷,以免汗出不止。

一般用量為5分至2錢,病較重者,也可用3錢。

三、決明子

性味:苦甘鹹微寒

入肝腎、大腸經。有清肝益腎,明目,利水通便作用。主治目赤腫痛,羞明淚多,青盲,雀目,頭痛頭暈,視物昏暗,肝硬化腹水,小便不利,習慣性便祕;外治腫毒、癬疾等。

現代研究表明,決明子除含有糖類、蛋白質、脂肪外,還含甾體化合物、蒽類化合物如大黃酚、大黃素等,以及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鐵、鋅、錳、銅、鎳、鈷、鉬等。有平喘、利膽、保肝、降壓、降脂等作用,並有一定抗菌、消炎,降血壓和強心作用,對人體新陳代謝、中樞神經和血液循環也都有影響。

現代藥理研究證實,決明茶輔助醫藥防治各種眼病、高血壓、高血脂(肥胖)和便祕,效果明顯。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