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中醫養生/ 疲勞之飲食運動與穴位衛教分享

疲勞之飲食運動與穴位衛教分享

疲勞之飲食運動與穴位衛教分享

 

疲勞可能是「虛證」的現象:不論是氣虛、血虛、陰虛、陽虛均可能產生疲勞,所以必須針對表現出的徵象來做施治。例如氣虛的患者,講話沒有力量、容易感冒,食補可用蓮子、大棗、荔枝、糯米、雞肉等來調整;血虛的患者容易頭暈目眩,唇色較白,食補可選用豬肝、雞肝、龍眼、葡萄等;陰虛的患者容易咽乾舌燥、盜汗,可用銀耳、芝麻、黑豆、鴨肉等來調養;陽虛的患者容易怕冷、精神萎靡,則用核桃、枸杞、羊肉、蝦等來調養,改善疲勞的現象。

常見改善疲勞的中醫方劑,如生脈飲,有益氣生津,改善汗出過多、疲倦等症狀的療效。做法如下:西洋參3錢、麥門冬3錢、五味子1錢。將藥材放入鍋中,加600c.c.水煎煮,水滾後轉小火煮15分鐘熄火,當茶飲溫服。

疲勞可能是「濕邪」纏綿的現象:中醫認為濕邪困脾,精氣無以轉輸,所以會發生困倦、肢體重著、頭重如裹的感覺。可用薏苡仁綠豆粥來改善困倦疲乏的現象。疲勞也可能是

「鬱症」的現象:中醫認為氣鬱或肝鬱也會產生疲勞的症狀,精神憂鬱、七情不暢、六欲不遂,均會導致氣滯肝鬱的現象,這種疲勞必須疏肝理氣才能達到效果。可自己在家煮甘麥大棗茶飲來紓解壓力,作法如下:炙甘草1錢、浮小麥5錢、大棗(去籽)3錢、百合2錢等,加入600c·c·水煮沸之後,轉小火悶煮15分鐘,可依個人口味加冰糖調味。

此外生活作息也要節度有調:

1.避免熬夜晚睡:晚上11點到凌晨3點這一段時間是人體膽經和肝經循行的時間,盡量在晚上11點以前就寢,以強化肝膽經的功能。晚上盡量不要從事耗損腦力的工作,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2.保持心情愉快:得失心不要太重,保持樂觀,不要讓自己的情緒起伏過大,否則「怒則傷肝」,肝氣不通暢則會抑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