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中醫養生/ 爸爸親像山 抗勞無負擔

爸爸親像山 抗勞無負擔

爸爸親像山 抗勞無負擔

 

家庭和事業是爸爸們甜蜜的負荷,但往往在辛勤工作中忘了三餐,或有應接不暇的應酬,疲勞逐漸累積而上。疲勞雖不是病,但長期下來則可能誘發內分泌失調、免疫力下降的健康問題。

父親是一家支柱,身體健康是全家的幸福。日常生活中多關心爸爸身體狀況及舒壓管道,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營養師周千欽提供抗疲勞食譜,幫爸爸補補元氣。

1.黨參忘憂雞湯一健脾補虛

材料:雞腿2支、黨參1兩、金針1兩、銀耳0.5錢、枸杞0.5錢。

做法:雞腿去皮切塊,入熱水汆燙後與洗淨的黨參、金針、枸杞及泡發後的銀耳加水放入電鍋蒸熟,起鍋加入適量的鹽調味即可食用。

2.降壓菊杞茶一清肝明目

材料:菊花2錢、枸杞1錢、冰糖適量。

做法:菊花、枸杞洗淨,加入適量熱水泡開,以適量冰糖調味後即可飲用。

 

周千欽表示,三餐高纖多蔬果能讓爸爸活力充沛。選用低升糖指數食物當主食來源,如糙米飯、雜糧饅頭、全麥麵包等,避免血糖上升速度過快而昏昏欲睡。適量優質蛋白,如豆製品、豆漿、魚類、瘦肉、雞蛋、乳品等,幫助體能恢復。

以1天2,000大卡飲食來說,建議每天攝取1.5份低脂乳品及6份豆魚肉蛋類。每天至少攝取3份蔬菜、2份水果,獲得充足維生素與礦物質,促進代謝抗衰老。此外,均衡攝取維生素B、C、E,適量的礦物質及牛磺酸等皆有助舒緩壓力、掃除疲憊。

周千欽提醒,平常除了注意飲食外,不妨撥空陪陪爸爸到郊外散心聊聊天,還能間接促進維生素D活化,有益身心健康。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