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針灸科/ 急性扭挫傷

急性扭挫傷

急性扭挫傷的中醫治療

 

急性扭傷與拉傷

扭傷與拉傷是中醫診所最常見的疾病,一般多半屬於運動傷害,甚至日常生活中的慣常操作都可能發生的困擾。

扭傷與拉傷分別是指關節韌帶與肌肉、肌腱的損傷甚至斷絕。由於這些組織都是由細小纖維所組成的束狀結構,如果受到過大的內在收縮或外在扭轉拉扯等力量,便會發生部分或全部的纖維斷裂。傷害的程度,也大致和纖維斷裂的數目成正比。

拉傷在臨床上一般稱為肌腱炎,輕度的肌腱炎往往因為肌肉自我保護性的收縮,而有酸痛、僵硬的感覺。

 

急性扭傷與拉傷的處理

  1. 關節保護:固定受傷的關節

  2. 休息:不可再做劇烈運動

  3. 冰敷:使血管收縮受傷部位較少腫脹,因此也比較不會有脹痛的現象,也使得後續受傷組織的癒合能更加快速;冰敷20分鐘休息10分鐘,一天二次即可。

  4. 壓迫:用繃帶壓縮,使腫脹部位不會持續擴大。

  5. 抬高:把受傷部位抬高,比心臟部位高,這樣能減少血流及腫脹

 

後續處理

  1. 三天後紅腫消退可改為熱敷。

  2. 若疼痛仍在可接受合格中醫師的針灸與推拿整復

 

禁忌

  1. 急性期(72小時內)絕對不可以接受患部針灸與推拿

  2. 急性期(72小時內)絕對不可以熱敷

 

 

挫傷

肌肉直接被外力撞擊,造成的肌纖維斷裂或血管破裂的現象,則稱為肌肉挫傷。如果撞擊力造成皮下組織的出血,則是俗稱的瘀血。

如果挫傷合併組織內出血或形成血腫,可能會因組織形成纖維化或鈣化 而造成慢性疼痛或骨化性肌炎。

 

挫傷處理

原則上是「有熱痛時用冰敷,會痠痛時用熱敷。」

一、急性期(0~3天以內)

症狀:局部紅腫熱痛,瘀血腫脹。

處置:冰敷20分鐘,外敷青草藥膏後,以彈性繃帶固定之,每日冰敷換藥各1-2次;若有傷口處不可用青草膏。

禁忌:任意推拿、按揉患部,不可喝酒。

 

二、亞急性期(3~6天之間)

症狀:內出血已停止,局部腫脹疼痛。

處置:依狀況可能以冰敷、熱敷或不做處置,但不可過度推拿,因仍有發炎腫脹未盡消。外敷青草膏後予以彈性繃帶固定之。不宜作拔罐治療。

禁忌:禁服冰品、酒類。

 

三、慢性期(第5~7日以後)

症狀:局部腫脹漸漸消退,疼痛漸減但仍然有痠痛,尤其直接受傷部位更為明顯。

處置:由合格中醫師施行針灸或推拿理筋手法,加速局部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外敷青草膏後予以彈性繃帶固定之。

禁忌:禁服冰品、冷飲。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