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肝病保健

肝病保健

 

肝病患者的保健和飲食  

肝病治療期間,除了定期做肝功能檢查之外,並應有充分的休息和安靜,更不能操勞。在飲食方面,宜多吃青菜、水果,嚴禁菸酒,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服用損害肝臟的食物和藥物。同時要多吃有助長消化與整腸作用之食物,不易消化食物如糯米之類應少吃,並注意大小便的通暢,補充水分等。肝病患者痊癒後,也要時時注意本身的健康,定期作健康檢查。

肝病的治療驗方

因為肝病嚴重危害人體及威脅生命安全,在台灣是相當普遍的疾病,所以特別加強研究,對肝病的診察也特別細心。

對於傳染性肝炎,即症狀屬陽黃者,常以小柴胡湯、茵陳五苓散、梔子柏皮湯、龍膽瀉肝湯等方治療並加強腸胃的疏導。對於慢性肝炎,症狀屬陰黃,常以茵陳四逆湯治之,視症狀加減藥味;如小便色黃而短少可加木通、車前子以利尿;腹部脹痛加砂仁、鬱金、柴胡之類以疏肝理氣為主;食慾不振加仙楂、麥芽、神麯;濕氣重可加蒼朮、薏米、茯苓加減。

肝病如能正確的使用中藥,效果十分迅速,尤其是減輕症狀方面,療效非常顯著,像精神轉好、食慾增加、腹部脹痛減輕、黃疸消退等症狀日漸消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