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內科/ 感染性腹瀉

感染性腹瀉

感染性腹瀉的中醫治療

 

▋感染性腹瀉定義:感染性腹瀉主因為食用不熟或未適當冷藏、料理之食物、蛋奶製品,或飲用不乾淨的水、飲料或冰品,小朋友也可能因手指不潔沾染食物,導致感染腹瀉。台灣常見的感染源可分為細菌以及病毒,細菌以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最常見;病毒則以腸病毒、輪狀病毒較為常見。
 

▋感染性腹瀉症狀:常見的症狀包括腹瀉、腹痛、噁心嘔吐、嚴重者會有脫水、便血等。
 

▋中醫觀點中的感染性腹瀉:屬於腸胃濕熱的證型,主要特色為腹痛、肛門灼熱感、排便顏色深且味道重。
 

▋中醫治療感染性腹瀉:西醫通常不建議一開始就服用止瀉藥,若過早服用反而會讓細菌不容易排出,且有些止瀉藥服用後會有便秘的作用,反而另外造成困擾。而中藥治療多半沒有這種疑慮,也較少便秘、腹脹、體力虛弱的副作用。需要用一些清熱瀉火的藥物除去腸胃中的濕熱,如黃芩、黃連、葛根等。
 

▋注意事項:

1. 飯前便後皆要洗手。

2. 孩童在公眾場所不要邊吃邊玩。

3. 不吃腐敗變質食物。

4. 生吃蔬果要清潔洗淨。

5. 旅遊時,食用現煮食物及煮過或處理過的水。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