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鼻腔保養

鼻腔保養

 

飲食運動與自我保健

鼻涕為鼻黏膜分泌的黏液,平時可使鼻黏膜保持溼潤,量多時則易影響呼吸,也易使人無法集中注意力。鼻涕不應用力的吸入鼻腔內,以免蓄積在鼻竇或進入中耳,引起發炎,應儘可能將其擤出。擤鼻涕時需注意力道,輕按單側鼻孔,以口吸氣鼻孔吐氣,擤出未按住一側的鼻涕為佳。若擤鼻涕力道過大,壓力過大則容易引起中耳炎。

除了將鼻涕擤出外,可以使用口罩、局部熱敷、蒸氣療法,或是使用溫熱的生理食鹽水洗滌鼻腔,都能夠改善鼻塞或鼻涕過多的情形。同時,也應注意減少接觸冰冷的食物、水及空氣,以免加重不適。

以中醫觀點而言,可自鼻涕清濁大致分其寒熱,清稀如水狀者屬寒,保養時可注意保持溫熱的呼吸道;若為濁涕,甚或是帶黃夾綠之膿涕,則應注意減少攝取刺激性的食物,如烤炸辣之類,也勿進食補品,以免助長其熱勢。

平時保養可於晨起時按摩雙側迎香及晴明穴,也可將雙手搓熱後,按摩鼻周。若為長期反覆性的流涕,應加強鍛鍊身體,保持習慣,以增強體質,改善氣血循環。在簡單的運動過後,也常能立即性的改善鼻涕或鼻塞之不適。也可仔細觀察是否有相關過敏原,或是儘可能外出則穿戴口罩,稍作隔離,以免空氣汙染刺激敏感的鼻黏膜而引起症狀。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