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項目Project

  • 達人部落格
首頁/ 主治項目/ 中醫養生/ 青春期轉骨 先顧好脾胃

青春期轉骨 先顧好脾胃

青春期轉骨 先顧好脾胃

 

孩子進入青春期,父母就開始煩惱「轉骨」的問題。台北慈濟醫院小兒部蔡立平主任表示,遺傳是影響孩子身材高矮最主要的因素,排除遺傳的原因,有些生長較為遲緩的孩子,可能是因為疾病所造成。如有身高小於第3個百分位、生長曲線隨著年齡百分比愈矮或1年生長速率低於4公分、第2性徵提早來臨或第2性徵過遲出現者,就必須考慮尋求醫師的協助。

父母都希望孩子可以高人一等,蔡立平主任表示,醫師會透過孩子左手X光片幫助評估孩子的生長空間與潛能,看骨齡及生長板是否關閉,男孩骨齡<16歲,女孩骨齡<14歲較有成長機會。當第2性徵提早來臨,經評估為中樞性性早熟者,需密切追蹤骨齡、生長速率曲線及抽血檢驗性賀爾蒙濃度。

孩子要成長茁壯,借助中醫調理體質也是不錯的選擇。臺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君表示,孩子尚未進入青春期之前,只要把脾胃顧好、有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即可。若孩子體重過輕、胃口不好、腸胃道的問題,中醫也有藥方可幫忙調整體質。  

坊間流傳許多轉骨藥方,服用方式各有不同。楊淑君醫師表示,轉骨藥方最佳服用時機,是孩子進入青春期,有第2性徵出現時,太早補容易有性早熟的問題,反而會影響孩子成長。

轉骨方主要的功用是補脾胃及腎,腎氣足、營養吸收好,自然可促進骨骼成長。至於齡超前有性早熟疑慮的孩子,通常是陰虛火旺的體質,也可用滋陰降火的藥方予以調理。

均衡的營養是孩子成長發育不可或缺的要素,營養師侯沂錚指出,身材瘦小的孩子多數有食慾不振的情形,歸究其原因不外乎是胃口小、進食時間不固定或是吃太多零食導致正餐吃不下。胃口小的孩子會建議家長先從蛋白質、鈣質等重點營養素予以補充,其他營養素再視孩子進食及吸收狀況增添。進食時間不固定或是零食吃太多影響正餐食慾則是飲食習慣的問題,這些不良飲食習慣的養成多數來自於照顧者,所以必須先從導正其觀念著手。

此外,孩童常吃加工食品也會對成長發育造成影響,侯營養師表示,坊間販賣的零食、飲料、點心等加工食品,除了容易有攝取過多的糖分、油脂、鈉鹽等問題外,一般人常忽略加工製品通常都含有磷,也容易增加身體負擔。因此,建議吃食物的原形,並採用少鹽、少油、少糖的烹調原則。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