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 達人部落格
最新消息/ 診所公告/ 帶狀皰疹(暫)
[診所公告]

帶狀皰疹(暫)

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中醫治療

「醫生,我長皮蛇了啦,打針也打過了,怎麼還是這麼痛?」

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ZV)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膚病,其主要特點為水泡沿一側周圍神經作帶狀分布,伴有明顯神經痛。初次感染表現為水痘,沿周圍神經波及皮膚,發生帶狀皰疹。帶狀皰疹患者一般來說可獲得對該病毒的終生免疫。

由於帶狀疱疹病毒會侵犯神經,使得神經受到損傷,因而會出現強烈疼痛的症狀。一般來說,疱疹在 2-4 個星期內會逐漸痊癒,但是疼痛症狀可能仍然持續數個月甚至數年之久。如果出現疹的部位在痊癒後一個月,仍然會感覺疼痛的話,即有可能罹患“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究竟是那些人容易罹患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呢?主要可以分成五大類:

a. 免疫力低下

b. 50 歲以上得到帶狀疱疹

c. 接受化學治療的癌症

d. 罹患糖尿病、惡性腫瘤或愛滋病

e. 過度勞累、睡眠不足

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症狀主要有下列幾種:

a. 細微的摩擦、輕觸皮膚都會感覺疼痛

b. 皮膚被火燒、被針刺的感覺

c. 發癢、如螞蟻在皮膚上爬

d. 如同受到電擊或陣發性疼痛

e. 怕泠或感覺麻木

f. 若是出現在眼睛部位,可能會導致失明

帶狀皰疹在中醫稱為纏腰火龍、纏腰火丹;俗稱蜘蛛瘡、生蛇、皮蛇、白蛇、飛蛇。根據清代<醫宗金鑑>所敘述,中醫把帶狀皰疹分成二種型態:

一、心肝經火熱:顏色紅腫、發癢發熱,治療可用柴胡、黃芩、梔子、車前子、生地、黃連、白頭翁、黃柏等藥物。

二、脾肺濕熱:顏色偏向黃白色、水泡量多、潰瘍後有組織液流出、疼痛明顯,治療可用。白朮、蒼朮、赤茯苓、陳皮、豬苓、澤瀉等藥物。

一般來說帶狀疱疹後神經痛使用中醫治療效果非常好,不只可以減緩疼痛症狀,持續使用中藥也可以縮短疼痛持續時間。對於老年人的神經痛實有相當大地療效。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