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 達人部落格
最新消息/ 診所公告/ 落枕衛教(暫)
[診所公告]

落枕衛教(暫)

落枕

    落枕是常見的骨科疾病,多以青壯族群為主,包括有頸部僵硬疼痛、旋轉或側彎疼痛、活動度受限的症狀都是「落枕」病灶範疇,特別是長時間低頭,或維持固定姿勢太久的3C族群,都是高危險族群。且在季節交替、活動力減少、血液循環較差的秋冬更容易發作,千萬不能輕忽。

 

原因1:肌肉扭拉傷

 

原因2:頸椎小面關節錯位或韌帶夾擠

 

4招肌肉伸展 舒緩落枕

 

第1招:冰敷舒緩

 

第2招:熱敷治療

 

第3招:長浴巾協助起床

    如果痛到不能動作,可以考慮使用長浴巾捲成長棒狀並圍住脖子,以固定住脖子,緩協助其上下起床動作。

 

第4招:伸展操改善

    建議動作要緩慢漸進。1.將頭往不疼痛的那邊慢慢轉動,直到感覺到疼痛就停住。2.停在原處等到痛的感覺慢慢和緩後,再增加轉的幅度,等到能夠轉到最大時,再點頭向下。3.再利用手,將頭部稍往下壓,進行10秒。然後仰起。重覆進行共3至5次。

 

小提醒

天氣轉涼了,除了加件衣服避免感冒外,注意脖子保暖,記得也多做肩頸部伸展運動,避免肌肉緊繃。發生落枕時,請勿亂投醫,尤其是避免按壓疼痛點與整脊,更切勿急躁強迫轉動活動度受限的脖子,這樣將導致發炎更嚴重,讓肌肉痙攣更加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