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 達人部落格
最新消息/ 診所公告/ 腰痛衛教(暫)
[診所公告]

腰痛衛教(暫)

腰痛

   腰痛的原因很複雜,大略可分為以下幾種可能:

  1. 表層的肌肉、附近的筋膜扭傷疲勞、韌帶或關節發炎
  2. 骨頭退化或增生、椎間盤突出、退化,壓迫到四周的神經
  3. 腎臟結石、結核病、骨髓瘤、甚至腫瘤

    簡單的判斷標準是,如果腰痛常發生在某些位置、或做某些動作姿勢時,通常是肌肉骨頭等組織受傷所致。若不是,就可能有別的問題。

自我保健

  1. 揉腰眼:腰部在接近臀部有兩處稍微凹陷的部位稱為腰眼,可兩手握拳,以拇指指掌關節緊按腰眼,作旋轉按揉,以酸脹為度。
  2. 擦腰:兩手掌搓熱,以手掌緊按腰部,用力上下擦動,以感到發熱為止。
  3. 腰部活動:可定時做鬆弛腰部肌肉的體操以舒緩腰部的壓力,平常可輕柔地作前俯、後仰及轉腰等伸展動作。
  4. 若腰痛難耐,可根據腰痛的情況進行局部熱敷和冰敷等。慢性腰痛則可配合按摩減少痛楚。

日常預防

腰痛是常見的都市病之一,要多注意生活及飲食習慣來加以預防:

  1. 運動後不可直接飲用冷飲或冷氣電扇直吹,居家注意避免潮濕。此外,運動出汗後要及時擦拭身體,更換乾爽的衣服等。 
  2. 在臥姿,立姿及坐姿之中,以坐姿對腰部的負擔最大,因此在看書看電視電腦時,不宜長時間不動,一般三十分鐘左右,便須起身左右前後轉動,或定時將膝蓋提起,高於臀部以雙手抱膝休息運動,以避免腰部勞損。
  3. 坐姿不可斜身或翹腳而坐,沙發及床墊不可過軟,以免加重腰椎負擔。
  4. 不要勉強搬運過重物品,轉身及取物動作平順,以免扭傷,且不要用力抬舉重物和不要長時間背負重物行走等。

儘量避免穿著高跟鞋,以免增加腰部肌肉負擔。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