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 達人部落格
最新消息/ 醫師專欄/ 多發性硬化症的中醫治療
[醫師專欄]

多發性硬化症的中醫治療

(文/高資承醫師)
 

「醫師,我現在會行動不便、視力模糊、肢體疼痛耶,西醫跟我說是多發性硬化症,要怎麼治療阿??」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的疾病,也就是說免疫系統攻擊神經系統,導致神經系統病變。而免疫系統主要會攻擊神經的髓鞘,髓鞘就像是電線的塑膠皮一樣讓不同的電線不致短路,同時還可以加速我們神經訊號的傳導,當這些髓鞘被破壞後,我們神經訊號的傳導就會變慢甚至停止。

通常來說,患者多在二十至四十歲時發病,特別是三十一至三十三歲最為常見,女性的發生率約為男性的兩倍。而多發性硬化症的臨床症狀大致為下列情形:
 

1. 視力受損:視力模糊、複視、視野缺損、不自主眼球跳動,嚴重者甚至失明。

2. 平衡失調:失去平衡感、四肢無力、下肢或四肢完全癱瘓。

3. 行動不便:因肌肉痙攣或僵硬影響活動力、抽筋。

4. 感覺異常:常感覺灼熱或麻木刺痛、顏面疼痛(三叉神經痛)、肢體痛。

5. 口齒不清:講話速度變慢、發音模糊、講話節奏改變、吞嚥困難。

6. 容易疲勞、頻尿、尿液無法完全排空、便秘、大小便失禁。

7. 短期記、專注力、判斷力會有問題。

多發性硬化症的症狀,在中醫來說偏向「風」與「痰」兩種病因,可以分成下列幾種證型:

痰熱阻絡:可以使用竹茹、枳實等中藥治療
濕熱浸淫:可以使用蒼朮、黃柏等中藥治療
瘀阻脈絡:可以使用當歸、川芎等中藥治療
肝腎虧虛:可以使用山茱萸、熟地等中藥治療

 

除此之外,多發性硬化症的病患,也可以採用針灸治療,利用身體針灸或者頭皮針,刺激神經修復,增加運動能力,減少疼痛感,搭配中藥治療,可以改善身體不適的症狀。
 

許多醫師也發現,抱持著樂觀態度並積極接受治療與復健的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往往能享受更豐富的生活,及更容易得到症狀的改善,甚至回到正常生活。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