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 達人部落格
最新消息/ 醫師專欄/ 大腸激躁症的中醫治療
[醫師專欄]

大腸激躁症的中醫治療

 

(文/高資承醫師) 

「醫師,我常常一緊張就會拉肚子耶,有時候還會便秘。可是我明明就沒有吃壞肚子阿!」生活壓力大的人,常會讓大腸激躁症找上門。大腸激躁症是一種慢性反覆的胃腸功能障礙,常見的症狀為腹脹、腹痛、腹瀉或便秘反覆出現,嚴重者還會有胃食道逆流、吞嚥困難等的症狀。雖然大腸激躁症沒有致命性,但它不僅會影響人的工作動能,同時也會降低個人的生活品質。

大腸激躁症的病因目前沒有很明確的定義,專家推測可能與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的腸蠕動功能喪失、腸胃蠕動性和滲透性改變、發炎、感染、基因等有關。

大腸激躁症可分為三種類型:

1. 便祕型:主要便秘,但這便秘並不是硬便,而是軟便,或是糊狀便,只是排便很費力。
2. 腹瀉型:大便稀軟不成形,或糊狀便,或水樣便,但瀉後仍有不凈感、腹脹不適等症狀。
3. 混合型:各種症狀同時出現。

大腸激躁症在中醫並無明確病名,而多半以腹痛、腹瀉、便祕等症狀來表現,一般可分成三種證型:

1. 肝鬱脾虛:腹痛、腹脹、排便後症狀減輕、腹瀉便秘交替出現,若情緒緊張會導致症狀加重。藥物可用白朮、白芍、防風、陳皮、柴胡、枳實、甘草等治療。

2. 脾虛濕盛:食慾較差、疲倦、腹瀉、消化不良的感覺。藥物可用香附、砂仁、人參、茯苓、半夏、陳皮等治療。

3. 脾腎陽虛:畏寒、排便次數增加、腹瀉與便祕交替出現、早上起床會腹痛。藥物可用補骨脂、肉豆蔻、吳茱萸、烏梅、生薑等治療。

平時定食定量、避免油炸食物。便秘型的大腸激躁症,可多吃高纖維食物與優酪乳;腹痛或腹瀉型的大腸激躁症,可多吃麥麩、糙米等。適當放鬆心情,才是舒緩腸胃的根本之道。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