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 達人部落格
最新消息/ 醫師專欄/ 胃腸脹氣的中醫治療
[醫師專欄]

胃腸脹氣的中醫治療

(文/高資承醫師)

「醫師,我最近常常覺得肚子很脹耶,常常吃飽飯就很不舒服,打嗝也消不掉,有時候還會有點反胃,到底是怎麼回事啊?」在現代的社會中,胃腸脹氣算是門診常見到的問題,正常人的胃腸道內氣體有100~150毫升,主要分佈於胃和結腸內。大部份來自吞嚥的空氣、以及是食物殘渣經細菌分解得來。如果胃腸道的氣體超過身體能夠負荷的程度,就會產生腹脹、打嗝、泛酸,嚴重還會腹痛。

脹氣的常見原因有下列幾種:

飲食習慣不好:如吃東西時狼吞虎嚥、邊吃飯邊說話等。
吃了易產氣的食物如豆類製品、碳酸飲料、麵包等。
腸胃道疾病:如大腸激躁症、消化性潰瘍、膽結石、胃炎、腸阻塞、腸套疊、腸粘黏、腸胃道腫瘤等疾病,也容易累積腸氣而導致脹氣。

胃腸脹氣在中醫而言,多半分成氣滯、濕阻、食滯、脾虛四大類:

氣滯:此種類型偏向腸胃平滑肌無法適當收縮,導致氣體留置在體內,造成腹脹,此時可以使用厚朴、陳皮等中藥治療。
濕阻:因飲食偏向甜食、冰飲偏好,此種食物在中醫容易導致濕氣停滯而消化不良,因此造成腹脹,此時可以使用蒼朮、茵陳蒿等中藥治療。
食滯:因暴飲暴食、或是食用油炸食物等不易消化的食物過量,導致消化速度變慢,因此造成腹脹,此時可以使用神麴、山楂等中藥治療。
脾虛:因為身體虛弱、疲倦,或是天生消化能力較差,導致消化速度較慢,因此造成腹脹,此時可以使用山藥、白朮等中藥治療。

要如何預防胃腸脹氣呢?建議多運動,可以刺進腸胃蠕動;避免產氣食物,以免胃腸氣體增加;改進不良的飲食方式,如邊吃飯邊說話等。但如果以上方法均無法改善症狀時,記得要找合格的醫師就診噢!

back

聯絡我們